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宁夏脱贫成绩单:7年累计减贫79.53万人

时间:2019-07-16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脱贫富民战略实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减贫79.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22.9%下降到2018年底的3%,下降了19.9个百分点。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汇报的关于检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反映,几年里,宁夏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8年的9299元,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9.2%下降到5.2%,78个深度贫困村脱贫退出,全区11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993个脱贫出列,盐池、隆德、泾源、彭阳县已脱贫摘帽;在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2016年、2017年我区均获得“较好”等次,2018年上升为“好”等次;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我区闽宁协作2017年、2018年连续获得“好”等次第一、二位。

报告中反映,目前我区贫困群众“两不愁”基本解决、“三保障”有效加强。在教育扶贫方面,各地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力度,2018年共劝返辍学中小学生9473人,劝返率99%;建立从学前到大学全程精准资助体系,安排7.36亿元资助贫困学生45万人次;投入11.3亿元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持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26万人。

在健康扶贫方面,政策已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患者住院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建档立卡人口住院合规费用个人报销比例达90%以上;全区7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建设实现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在危窑危房改造方面,各地坚持分类指导、因户施策,严格落实补助标准,2018年底至今,已安排危房改造资金5.5亿元,危房改造开工11069户,占年度任务2.9万户的38.2%,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率达到95.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