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召开贫困村脱贫出列市级复查复审情况反馈会

时间:2019-08-20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月19日,原州区召开贫困村脱贫出列市级复查复审情况反馈会。市委副书记杨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级复查复审工作组组长李志菊,市政府副市长周文贵出席反馈会。杨文、郭兆虎、何锟等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李志菊对原州区贫困村脱贫出列市级复查复审情况作了通报,杨刚、周文贵对原州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严格明确的要求。

市委常委、原州区委书记杨文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他强调,当前一要正确看待成绩,清醒认识原州区脱贫摘帽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原州区于去年11月份召开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全面启动摘帽工作,特别是针对督导反馈问题,原州区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了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控辍保学、社会保障、道路及通客车、易地扶贫搬迁、户籍管理、农村环境整治、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精准识别、产业扶贫、档案资料等12方面的“清零行动”,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原州区“12项清零”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各项“清零”行动主要指标基本完成。从市级复查复审情况来看,原州区抽查的61个村村均贫困发生率为0.66%,满足了脱贫出列条件。其他村一并推进,目前原州区“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达标条件,脱贫摘帽工作基本就绪。

二要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下半年,我们要对标国家“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具体标准,狠抓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补齐短板、消除盲点。要抓好档案资料规范完善、扶贫信息系统的调整、基础设施查漏补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产业项目实施、扶贫惠民政策落实,要抓好社会扶贫项目建设、抓好扶贫小额贷款逾期资金清收和财政整合涉农资金兑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边缘户精准识别工作。要加强对各级干部及农户的宣传培训引导,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和各级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抓好国家及自治区、市各级督查、检查,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建立完善问题台账、整改清单,对照问题,明确整改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所有问题高质量整改完成。

三要压实责任主体,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是原州区向区、市党委和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全区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与时间赛跑,向困难宣战,坚决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摘帽决胜战,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杨文要求,各包乡镇、包村县级领导和各帮扶责任单位负责人要专门带领帮扶责任人,全面入户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要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督查考核,确保提升工作成效,确保实现脱贫摘帽。对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导致本乡镇、本部门问题多发的,严肃追究乡镇、部门主体责任;对扶贫领域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部门监督责任;对贫困村未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群众满意度不达标的,在严肃追究乡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帮扶单位责任。

原州区将以此次复查复审为契机,自觉把落实复查复审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作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迅速行动,补齐短板,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原州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脱贫工作负责同志、扶贫干事以及各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