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四个一”引领群众走上生态富民路

时间:2019-09-0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八月的固原市原州区,绿树环绕,花海翻腾。走进彭堡镇蒋口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成片的红梅杏树、梨树枝叶繁茂。发展庭院经济林,只是原州区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生态富民战略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原州区家家户户栽树种草养畜,不仅美化了环境,也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蒋口村村民陈立栽植果树已有20年历史。今年,他家有7亩红梅杏树挂果,因生产管理技术过硬,收入了4万余元。

“发展庭院经济林就是充分利用我们房前屋后空闲地块,不仅可以绿化美化村容村貌,还可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陈立高兴地说。

寨科乡蔡川村地处原州区东部黄土丘陵干旱区,这里的红梅杏肥厚多汁、着色鲜艳、酸甜可口,已成为当地的特色种植,今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又种植了花椒、苹果、梨等经果林。

“8月初,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固原市分公司利用中国邮政‘邮乐网’电商平台,10天时间接收到全国各地10726份红梅杏订单,把寨科乡蔡川村、东埫村、新埫村和北埫村200余户村民的35吨红梅杏销往全国各地,帮助村民实现销售收入24.4万元。”蔡川村村支书马金国说。

今年年初,原州区下发了《原州区关于开展“百村万户”绿化行动的倡议书》,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把“百村万户”工程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长期举措,每年指导所有村组农户通过各种方式在房前屋后栽植5-10棵树木,提升乡村振兴的“绿量”“质量”。广大干部职工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每人向帮扶户提供5-10棵树苗,帮助他们在房前屋后栽植经果林,同时也美化了帮扶村的环境。

近年来,原州区全面打造传统特色产业规模化基地,引导示范建设庭院经济林。2019年原州区委和政府结合市委“四个一”林草产业建设总体部署,在彭堡镇申庄村、张易镇陈沟村、头营镇石羊村、福马村选择适合本地区气候特点的苹果、梨、李子、红梅杏、榛子等优新树种10余种,并加大对庭院经济的实用技术指导和日常培训,春季期间共完成庭院经济近6000亩,栽植经济林42万株,涉及60多个行政村,1757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650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