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

时间:2020-05-2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民之所安,法之所系。5月2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小组讨论民法典草案。委员们认为,编纂民法典草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民法典草案彰显人民至上,回应百姓关切,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必将成为我国法治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更好地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平等保护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白尚成委员说,民法典草案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回应人民的法治需求,特别是人格权独立成编,突出保护公民的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等重要权利,不仅是我国民事立法的一次重大创新,更蕴含着对人民权利的充分尊重和保护,也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人格权保护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民法典草案的编纂,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对于全方位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将为全体人民干事创业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杨培君委员说,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贴近百姓生活,涉及方方面面,反映新时代需求,是维护公民各项权利的一部百科全书。长期以来,我国民间借贷问题突出,民法典草案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又如,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高空抛物”事件,因为相关法律不够完善,使得部分受害者维权困难,此次民法典草案细化了对高空抛物坠物侵权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的立法宗旨。

戴秀英委员说,民法典草案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盛世修典、正当其时。民法典草案坚持继承创新,体现时代特点,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人民意愿,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一致。民法典颁布后,必将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李保平委员说,打开民法典草案,字里行间折射出对个人权利的保护、个人尊严的维护、个人生活的关怀,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民法典草案彰显“四个自信”,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进一步成熟。民法典草案全面加强了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人民权益。 (记者 高菲 李徽 徐佳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