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

时间:2020-06-22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月固定工资3000元,一年能挣3万多元,心里很踏实。”6月12日,夏日的暖阳照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扶贫产业园,54岁的建档立卡户海有兰穿梭在枸杞树行间,忙着锄草、抹芽、搭建防鸟网。
  春季修剪枸杞树枝、夏季打理基地、秋季采摘枸杞、冬季包装销售……海有兰一年四季忙不停。
  海有兰的丈夫马彦贵因患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后,一家4口人从交通不便、吃水困难的炭山乡炭山村搬迁到三营镇川道区,走上了硬化路、住上了新房、用上了自来水。
  生活环境改变后,海有兰养了8头牛,家庭有了稳定收入,孩子又考上了大学,日子有了奔头。
  2016年,一个占地3000多亩,集枸杞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扶贫产业园在海有兰家门口建成,她如愿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在家门口务工挣钱,还能照顾到家人,喂养牛羊,特别方便。”海有兰说。
  “产业园占地面积3000多亩,涉及周边400多户农户,常年固定务工人员50人,年用工量1000人次,支付人工工资260万余元。”产业园负责人吴俊学说。
  为了方便务工人员回家,产业园实行定额弹性工作机制。
  “把扶贫产业园、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建在田间地头,让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在家门口也能打工赚钱。”三营镇副镇长何秉龙说。
  三营镇扶贫产业园一派繁忙,黄铎堡镇和润村扶贫车间机声隆隆。建档立卡户尚晓琴和张燕琴等人戴着口罩,忙着清洗床单、被罩。
  尚晓琴上有两个80岁老人,下有正在上学的孩子,丈夫卢怀安因事故导致腰部受伤,时刻都得有人照顾。
  承接宾馆酒店被褥清洗的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建成后,尚晓琴到车间工作,负责被褥整理工作。每天,尚晓琴安顿好家人,步行十几分钟到车间上班。
  “人均月工资2000元,工作又轻松。”和润村扶贫车间负责人殷永红说,车间从固原市区搬迁到和润村,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当地不能外出妇女的就业,帮助她们增加收入。
  和润村是原州区最大的移民村,自脱贫攻坚战以来,村民通过务工、养殖、种植逐步脱贫致富,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扶贫车间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就业提供了便利,带动村里26户贫困户增收。
  “在扶贫车间上班的妇女,人均月收入2000元。”和润村和润村党支部书记苗永俊说,扶贫车间让妇女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
  目前,原州区已建成扶贫车间33个,通过发挥扶贫车间就地就近的用工功能,帮助18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700多人,人均月工资2300多元。
  近年来,原州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动脱贫攻坚,至2019年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3.2%下降为0.6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今年3月,宁夏宣布原州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