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四个一”林草产业助推农村产业优化调整

时间:2020-06-24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原州区“四个一”林草产业在助推脱贫攻坚实践中,坚持外引项目、内挖潜力、全盘布局、一村一品、规模发展的思路,3年共计发展经济林产业13.88万亩,激活了林草产业结构化调整,助推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引进海升管理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全面兴起。2018年与海升集体达成协议,引进海升“三高五化”管理模式,连续3年在原州区黄铎堡镇建设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基地3000亩。通过采用“村党支部联盟+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吸收原州区4个乡镇12个村集体经济的扶持资金入股。力争2025年推广种植苹果5万亩,形成集产、研、发、深加工为一体化的现代化龙头加工企业。
      二是发展庭院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全面建设。连续2年推进“百村万户”庭院经济建设,以机关干部义务植树形式,组织帮扶单位对接扶贫村、帮扶责任人包建档立卡户,共在96个行政村3万余户群众房前屋后栽植苹果、红梅杏、桃、梨、大果榛子、花椒、樱桃、山楂等16个经济林树种,完成庭院经济林建设2.8万亩,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绿色农村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加强企业合作,助推民间资本投资林业建设。引进5家企业在黄铎堡、三营、彭堡建设“四个一”示范基地3.5万亩;2020年扶持企业和合作社参与建设枸杞示范基地建设,种植2万亩,进一步完善企业+基地+农户管理模式,盘活集体土地流转、入股、农民就近务工等创收渠道。
      四是注重一村一品,助推经果林产业全面布局。加强林业特色产业培育,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在东部黄土丘陵区4个乡镇示范推广小杂果15个品种2.6万亩,在南部土石质山区3个乡镇示范推广榛子、山楂、花椒等1.5万亩,在北部川塬区4个乡镇发展苹果、红梅杏、枸杞等3.7万亩,一批特色产业村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