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冷凉蔬菜打通富民路

时间:2020-06-29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要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我们倍受鼓舞。”近日,原州区彭堡镇副镇长、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说,“彭堡镇的冷凉蔬菜这几年发展就很‘应景’,随着规模扩大效益愈加凸显,群众增收致富,发展蔬菜产业的信心越来越大。”

彭堡镇是原州区冷凉蔬菜大镇。2007年,原州区政府投资1.5亿元在姚磨村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有工厂化智能育苗温室、露地冷凉蔬菜基地、日光温室、预冷库等。6月24日,记者来到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75栋高标准日光温棚里的辣椒、西红柿、西芹长势喜人。今年第二茬西红柿已经开售,第二茬辣椒和西芹也将上市。姚磨村冷凉蔬菜发展势头旺盛,农户种菜积极性高,基地为部分农户提供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一天能挣90元,当天就能拿到钱。”采摘西红柿的村民杨宗英说,务工人员大多是周边村民,每天用工人数在80人以上,最多有100多人。“南方夏季温度高,无法种植冷凉蔬菜,我们正好利用当地气候生产种植。”姚选说。

据了解,原州区现有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种植冷凉蔬菜21万亩,年蔬菜总产量80余万吨,实现总产值12亿元以上。现有1.6万户5.02万名群众参与蔬菜种植,其中5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蔬菜8480亩,蔬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4%。目前,原州区主打有机、绿色蔬菜品牌,取得无公害产品认证33个,绿色认证2个,在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建立冷凉蔬菜销售窗口13个。受疫情影响,今年蔬菜销售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上批发和零售,形成以农批对接为主体、农超对接为方向、直销直供为补充、网上交易为探索的多种产销衔接流通格局,深入推进跨区域冷凉蔬菜流通链条建设,进一步推动冷凉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帮助群众打通富民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