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宁夏原州区“三推两考两定” 培育村级后备干部出实招

时间:2020-06-3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建设一支政治合格、年富力强、数量充足和有较高业务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切实解决原州区村干部“一大三低”问题,区委组织部实施“育苗”工程,采取“三推两考两定”的办法,吸引选拔农村优秀人才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年龄结构、强化整体功能、深化作用发挥,为明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推荐群众信赖之人。“三推”即:党员大会推荐、党组织推荐和村民代表大会推荐。通过“三推”充分征求基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回乡创业人员等优秀青年中推选出人民群众真正信赖的村级后备干部,并将其培养成将来的基层领路人,进一步增强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考察组织放心之人。“两考”即:考察谈话和联审考察。乡镇党委成立考察组对推选出的村级后备干部深入考察、严格把关,考察谈话主要针对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围绕道德品质、日常表现、能力水平等方面充分考察摸底。联审考察主要征求乡镇纪委监委、派出所、司法所、计生服务中心等部门意见,坚决把受过党纪政纪处分、刑事治安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六种情形”的人员挡在门外。
      确定人民满意之人。“两定”即:村党组织研究确定和乡镇党委综合审定。在村党组织充分研究和乡镇党委综合考察的基础上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县乡两级同步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着力建设一支得民心、能力强、质量高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目前,考察“选苗”工作基本结束,全区148个行政村共确定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46名,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做好“育苗”工作。一是安排后备干部在村“两委”中跟班学习,担任村支书助理、村主任助理、村会计助理等,参与办理各项村级事务,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二是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站(所)长和现任村干部中为村级后备干部指定培养联系人,随时了解掌握培养对象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和实际工作能力,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三是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全区村级后备干部专题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观摩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