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闽宁协作 山海相连 | 原州当福州 口碑当奖杯——记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队员袁云福

时间:2020-07-20
来源: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中旬的一天,风和日丽。在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的一户农家小院里,福建援宁干部袁云福和村民马治富两口子正在拉家常。

马治富家有5口人,原来生活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头营镇坪乐村。2018年,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和原州区协作,在头营镇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将连同马治富一家在内的148户514人从头营镇坪乐村、杨河村、冯洼村和张崖村等4个东部山区搬迁到了生产生活条件便利的川道区。同年12月,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来到固原,其中包括挂职原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的袁云福。

福马村作为闽宁协作的样板村,袁云福在到任第一时间就深入这里,了解村庄实际情况。在福马村,新修的村干道平坦干净,道路两旁是宽敞明亮的安置房,村民家家户户安装了冲水厕所和太阳能热水器,每户门前的小花园里,栽种着修剪整齐的花草树木。村尾处,统一规划建造的圈棚及青贮池与村民住房实现了人畜分离,干净卫生还便于管理。

马治富家的牛棚就是其中一栋,养着10头牛。牛棚里,袁云福详细询问了肉牛的生长及销售情况,鼓励马治富要依靠技术养好牛,努力脱贫增收。

村头的闽宁协作扶贫车间里,有几名妇女正在熟练操作着缝纫机赶制校服。为了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在袁云福等援宁干部的积极协调下,固原贤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在福马村设立了生产加工服装的扶贫车间,用工旺季时,有近40名妇女在这里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村民海霞一家从头营镇杨河村搬迁到福马村,以前丈夫在外务工,她只能留守在家照顾孩子,现在有了扶贫车间,她可以利用孩子上学时间来这里务工挣钱,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与顾家两不误。

从2018年至今,共有闽宁帮扶资金348万元投入福马村,支持福马村完善道路、供排水、休闲文化广场、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配套建设养殖圈棚、饲草配送中心、垃圾处理点及扶贫车间等,帮助移民安心生活,稳定就业。

涓涓细流足以汇成江河。福马村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在原州区的缩影,也是袁云福等福建援宁干部在固原大地上履职尽责、真情奉献的缩影,正是这一批批福建援宁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与付出,在不断提升固原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让福建与固原人民在24年间的协作“接力跑”中,结下了山海也阻隔不断的深情厚谊。

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队员、挂职原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袁云福】闽宁协作(开展对口帮扶)现在已经24年了,经过11批援宁工作队员的艰苦努力,我们把福建的真情,福建的温暖带给宁夏(固原)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我们通过劳务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把福建的资金、技术、人才和产业带到固原,落地原州,对我们原州的产业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闽宁两地的干部群众也通过这样的协作结下深厚的友谊,交流了感情、交流了经验,促进了共同的发展。通过挂职将近两年的时间,我对固原、对原州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可以说实践了我原来在挂职任命会上的一个发言,我那时讲做一天原州人,就做终身的原州人,(努力做到)把(闽宁协作)接力棒一茬一茬传承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