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闽宁协作 山海相连 | 福马村里新生活

时间:2020-07-21
来源:固原市新闻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原州区头营镇,有一个以福建地名命名、寓意闽宁两地协作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移民搬迁村,它就是福马村。

2018年,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和原州区协作,在头营镇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将生活在头营镇杨河村、冯洼村、张崖村和坪乐村等东部山区的148户514人,搬迁安置到生产生活条件便利的川道区。

35岁的村民马治富一家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头营镇坪乐村搬迁到这里的。“以前,出行难、条件差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搬迁后,住进了敞亮的新房,娃娃上学的路也好走了,家里还贷款5万元养了10头牛,生活有了新样样。”今非昔比,让马治富感慨万千。

要想富,路畅通。在福马村的规划建设中,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和原州区首先将村址选建在101省道沿线,距离头营镇集市不足1公里,交通方便。村子里,两公里长的村组道路平坦洁净,一幢幢砖瓦房整齐有序,家家户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冲水厕所,配套建设围墙及大门,门口的小花园里栽种着花草树木。到了晚上,太阳能路灯将整个村子照得亮堂堂的,村口的休闲文化广场上,聚集着健身锻炼、跳广场舞、拉家常的村民,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嗒嗒嗒……”村头的闽宁协作扶贫车间里,缝纫机清脆的落针声有节奏地敲击着,数十名妇女低头做着手里的活计。2019年,在福建省第11批援宁干部的积极协调下,固原贤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在福马村设立了生产加工服装的扶贫车间,免费提供就业培训,为村民提供就近工作岗位和机会。用工旺季,40多名妇女在这里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

村民海霞家有4口人,从头营镇杨河村搬迁到福马村,虽然新老两个村同在一个镇,但生活状态却有大变化。海霞的丈夫韩飞在外务工多年,以前她只能在家照顾孩子,现在有了扶贫车间,她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来这里务工挣钱,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与顾家两不误。只见她熟练地转动着布料,锁边、接袖、缝拉链,一会儿就赶制好了一件校服。“在这里干活快一年了,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挺好的。”海霞说。

从2018年至今,闽宁帮扶先后投入资金348万元,支持福马村完善道路、供排水、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建造养殖圈棚48栋,配套建设饲草配送中心1个,垃圾集中处理点1处,实现了村民住房与养畜、垃圾区域相分离,同时扶持群众发展养殖、庭院经济、劳务等致富产业,让福马村成为适宜村民安居乐业,努力奔向新生活的美丽新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