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宁夏日报| 原州区:“一棵菜”撑起富民业 1.7万户菜农户均增收2.5万元 ​

时间:2020-07-28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签订8780万元蔬菜销售合同,10家企业达成蔬菜基地共建协议。”7月26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举行冷凉蔬菜节,吸引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客商前来洽谈。原州区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凉爽气候条件,发展冷凉蔬菜产业,打造黄土高原独特的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和设施农业优势生产区,推动农业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近年来,原州区将冷凉蔬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持续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安排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市场销售”的“五统一”发展模式,建成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16个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示范带动种植冷凉蔬菜22万亩,蔬菜总产量82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13.6亿元。

原州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冷链物流体系和产销对接机制,延长了产业链。截至目前,实现育苗自给率达70%以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率分别达到100%和85%。产品远销广州、深圳、西安、郑州等20多个大中城市,产品外销率70%以上。

以优良品质塑形象,打造冷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推广使用生物源农药和有机肥,先后取得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和有机蔬菜基地认证,率先在全区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构建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体系,蔬菜产业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强化科技投入,建立“互联网+”服务平台,建成生产端配套可追溯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对温度、湿度、水肥等9项技术参数全程记录及控制,与全国2000多个蔬菜生产基地和采购商连接,实现信息共享。

原州区通过“基地+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农民吸纳到蔬菜产业发展的产业链、利益链上,参与分享产业发展红利,有效带动1.7万户5.3万群众种植蔬菜10.6万亩,户均增收2.5万元以上,蔬菜产业收入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