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喜讯】“2020民生示范工程”在京发布,原州区民生实事入选!

时间:2020-12-24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现场发布了“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和《2020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原州区冷凉蔬菜“绿色银行”助农增收民生实事,因思路新、做法实、效果好,社会影响佳、群众满意度高,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获评“2020民生示范工程”。
据介绍,“2020民生示范工程”是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通过实地采访调研以及公开征集,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近千件民生实事案例,经网上公开投票后,由专家终审评出最具典型性和示范效应的65件入选并发布。2014年以来,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已连续7年评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实事,在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推出年度“民生示范工程”。
原州区地处内陆,地势高,境内海拔1450-2500米,日照时数2518h,年均气温6.3℃,年均降雨量300—550cm,属典型中温带大陆性半阴湿半干旱气候,素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条件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原州区成为黄土高原独特的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和设施农业优势生产区,加之原州区无工业污染,在蔬菜生长季节,病虫害少,生产的冷凉蔬菜质地脆嫩,肉厚纤维少,内含物丰富,产品品质优良,深受南北客商的认可和热捧。被授予“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称号。
原州区以打造“西部重要的菜篮子”基地为目标,坚持设施、露地并重,打造绿色有机品牌,对全区200亩以上集中连片露地蔬菜进行补贴,在巩固提升4个万亩、10个千亩露地蔬菜基地和28个设施农业园区的基础上,新建2个旱作覆膜集雨保墒蔬菜基地,建立永久性蔬菜基地6个。同时,全力打造集生产、育苗、加工、冷链等为一体的姚磨冷凉蔬菜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发挥新技术、新装配组装配套集成示范作用,新建净菜分拣加工包装车间1座1216平方米、智能化育苗温室1.1万平方米,工厂化智能育苗温室育苗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配套育苗自动点播机2台,年育苗能力1亿株以上,购置根茎类鲜切标准化生产线1条、叶菜类鲜切智能化生产线2条。通过采取“五统一”和“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吸纳带动贫困户参与蔬菜种植及务工就业,建立了同步发展、利益联结共享的产业发展模式。
目前,原州区已建成高标准万亩露地蔬菜基地4个、千亩基地10个、百亩旱作蔬菜覆膜集雨保墒示范基地2个,设施农业园区28个,带动全区种植冷凉蔬菜22万亩,蔬菜总产量82.5万吨,实现产值13.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