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515”调解机制护航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1-03-15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初春的六盘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走进原州区开城镇民居坐落有致,柏油马路穿村而过,田间群众辛劳耕作,一幅和谐优美春景图呈现于眼前。
开城镇地处原州区最南端,全镇辖16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总人口6788户22485人,地域总面积269平方公里。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70元,主要发展种、养植和劳务产业。
“现在的开城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邻里和谐,环境优美,村民全力发展生产,日子也越过越好。”开城村党支部书记罗德荣说道。
“拉家常,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矛盾焦点,讲解政策,普及法律,提高群众法治观念;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我们开城镇已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开城镇人大主席张万忠说道。
开城镇二十里铺村民苟某某与计某互为邻居,先后因宅基地、地坎交界等问题多次发生过矛盾纠纷,去年又因扫雪引发矛盾。为能及时有效并彻底化解两家矛盾,开城镇第一时间启动了“515”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开城镇、开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及综治办、司法所、二十里铺村工作人员进行了联合调处,商定了具体化解措施和调处方案。听取双方情况阐述、指出问题症结和错误行为,并通过讲解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行了思想教育。随后,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思想沟通,寻找矛盾化解突破口。经过调解人员3个多小时耐心细致劝说、动之以情的开导和扎实有效、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摒弃前嫌,互让互谅,和睦相处。
苟某某与计某的案例只是开城镇成功调解诸多纠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开城镇统筹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整合资源力量,探索出“515”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形成协同联动、分级调处、服务群众工作方式,做到小事琐事不出村,大事难事不出镇。“515”机制涵盖全镇各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体系、组织体系、网络体系,即畅通五个来源渠道、设立一个调处中心、落实五级调处责任。五个来源渠道指当事人来电来信来访的、网上及各类平台咨询投诉和上级转交的、信息员提供和镇村两级排查的、派出所接处警需要镇党委政府参与办理的、紧急突发及其它情形。一个调处中心指整合镇综治中心、公安、司法等资源力量,改造提升镇综治中心功能定位,打造集登记受理、分析研判、疏导分流、调处化解、整理归档为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中心。五级调处责任指将矛盾纠纷按调处化解难易和社会影响程度分为一般矛盾纠纷、复杂矛盾纠纷、疑难矛盾纠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特别疑难复杂矛盾,分别由村支书、调处中心主任、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为牵头负责人,协调确定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及相关站所工作人员为专班的调处工作组,建立起村级调处、中心调处、归口调处、党委政府、协调区中心及相关部门的“五个层级”调处。
开城镇党委书记陈璋介绍说:“自新机制建立以来,全镇矛盾纠纷数量明显下降,截至目前,共办理信访案件3起,人民网留言1条、政府门户网站咨询单0条,成功调处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41起,制作人民调解卷32本。”
“‘515’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原州区的创新实践,彰显了法治精神,汇集了人民智慧。这项机制的运行,实现了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个个有结果,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有效预防了群体性事件、‘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有力维护了基层平安和谐。”原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蔡东学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