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移居”变“安居”!原州区移民群众开启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2-05-12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伴着夏日的艳阳,走进原州区三营镇金轮村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

“政府给我们建的房子非常的漂亮,出门就是硬化路,自来水也装在了房子里。”2012年,海生仓从三营镇海塘村搬迁到了这里,他细数着生活的变化,脸上挂满了笑容。今年,政府还号召我们建设“两小园”,菜园里的黄瓜、葱、韭菜等长势喜人,院子里的红梅杏树也挂满了果实,整个小院显得生机勃勃。

金轮村属于原州区“十二五”县内生态移民村。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日光温室19栋,已完成“出户入园”肉牛养殖336头,流转土地740亩;已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78户。硬化村组道路1万米,维修破损墙面15800平米着力为村民打造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实施“两小园”改造约280户。

今年,金轮村计划新建公厕和村级卫生室各一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42盏、硬化村部院坪300平米、维修大门及两侧立柱316户、绘制文化墙700平米、配置健身器材一套,大力提升基础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环境整治示范村”。

“隔山喊得应,走路要半天。”这是搬迁前绝大多数移民群众真实生活条件的写照。2013年,马克选一家从寨科乡大台村搬到黄铎堡和润村,走出了山沟沟。“自来水通到家里,道路全部硬化,养牛有补贴,还有各种帮扶政策,日子比起以前那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被评为卫生光荣户的马克选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难掩激动的心情。

和润村主要搬迁来自炭山乡、寨科乡等3个乡镇的移民群众580户2500余人。主导产业有温棚种植、牛羊养殖、劳务输出,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61元。

去年以来,和润村全面开展房前屋后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配置夜间照明设施,完成集污管网建设、卫生厕所改造、天然气到户等工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增收产业、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续写移民村产业更旺、移民更富、环境更美新篇章。

头营镇泉港村主要搬迁来自河川乡的群众。为了让移民群众搬得来、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泉港村因地制宜,规划了以种植和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

作为闽宁帮扶示范村,原州区利用项目资金在泉港村大力发展设施温棚,实现村民一户一个大棚。今年,在帮扶政策下,为脱贫后的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补栏牛130头,补栏羊143只,蔬菜大棚种植面积750亩。另外,通过加大技能培训进行劳务输出等方式提升群众收入。

当前,泉港村正在铺装下水管道、硬化人行道路,开展门前庭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改造日光温棚加固、雨水排水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工程等,着力提升移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原州区把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筑基之策、关键之举,以800人以上的19个安置区为重点,以创建移民示范村为突破,以增加移民群众收入为核心,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基础建设、环境整治、权益保障、社会融入等重点工作,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现如今,像海生仓、马克选这样因新生活而焕发出新动力的移民群众越来越多,他们把搬迁后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写在了脸上,由“移居”变“安居”,更对未来新生活有了更多美好的憧憬和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