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头营镇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时间:2018-11-14
来源:原州区头营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头营镇全面贯彻落实原州区精准脱贫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精心部署,集中力量开展精准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了建档立卡户中适龄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培训对象精准

今年以贫困村建档立卡户劳动力为主要培训对象,组织村组干部对本村建档立卡户人员进行信息核对,确定培训对象。各培训班培训人数具体到村,培训对象落实到农户和人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至少一人参加培训。

培训工作扎实

根据贫困村建档立卡人口多,贫困面大的实际,一方面加大宣传和组织动员力度,对到场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对象进行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的方式手把手进行培训;另一方面为贫困户适龄劳动力免费发放教材,便于他们在农闲时自学和巩固培训效果。确保掌握一门实用技能。

培训工种多样

坚持以市场和就业需要为导向,确定了钢筋工、电焊、手工编织、烹饪和保姆等工种进行分类培训,由培训对象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培训工种。2018年,我镇计18个班次800人培训任务,其中精准脱贫能力技能培训班10班次400人;劳动力素质提升种养殖培训班8班次400人。截至目前,已完成9班次400人,培训工作11月底前结束并进行技能鉴定,力争实现每个贫困户家庭有一人获得相应的等级鉴定证书。

数据信息准确

培训过程中,镇分管领导和镇劳务站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到村做好组织人员和协调工作,指导村和培训学校将贫困人员信息输入准确,做好备案登记工作,并采集到精准脱贫劳动力培训户级采集表上,使实际参加培训人员信息录入更加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