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原州区张易镇宋洼村“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助脱贫

时间:2019-05-16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原州区张易镇宋洼村坚持以宋洼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为主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辐射范围、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200万元以“投改股”的方式入股宋洼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占股比例48.48%,实现合作社经营收益与村集体共享;二是将村集体所属37亩建设用地以及打包的闲置土地、河滩、水库等资源交由合作社经营,变资产为资本,助力宋洼村乡村旅游;三是建立“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租金有保底,收益再分红”的新型经营机制,引导农户在合作社入股,入股农户以“保底租金+盈余分红”的形式获得收益。

宋洼村委会将19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以“投改股”形式入股合作社,种植藜麦、向日葵等农作物,打造彩色农业景观梯田公园,发展休闲度假、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成功注册“宋洼村”和“野狼沟”商标,首推“宋洼村”品牌藜麦和“野狼沟”旅游花海,在逐步稳定成型的宋洼村发展基础上,统一“宋洼”品牌形象,强化品牌组织,形成品牌体系,保护知识产权,避免恶性竞争,逐步将农特产品、文化产品、旅游产品也纳入其中。有机的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宋洼村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工程主导下,合作社提出宋洼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通过“一个依托、两个重点、三大产业、四个基地”的总体布局结构,按照土地现状不变、生态风貌不变、农民主体地位不变的“三个不变”方式,遵循因地制宜、共生共享、资源内生、产融联结合这“四项原则”,导入生态农业、旅游体验、健康养生、文化教育、宋洼特色这“五类产业”,挖掘宋洼村当地资源,延伸公共服务,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六盘山旅游环线的基础上完成田园综合体初步规划,建造山顶集装箱酒店,自驾游基地、野狼沟花海和宋洼水生态项目初具端倪,宋洼村服务区已开工建设。

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经营带领农民致富,率先完成“三变”举措,即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找到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实现宋洼村“家家有资产、户户是股东、人人能就业”美丽愿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宋洼。目前,共有109户农户入股合作社,入股土地面积达1305.6亩。2016至2018年期间共有23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8人)参与生产建设,共发放劳务费、保底租金费用、盈余分红等费用106万元,脱贫示范带动效益明显。

(政府办、张易镇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