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申庄村撬动内生动力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9-07-10
来源:今日固原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建设美丽乡村,是党中央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在农村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抓手。今年,我市围绕生态美、生活美的目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探索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的新发展思路。

640.jpg

盛夏时节阳光明媚,草盛苗壮,彭堡镇申庄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新栽种的经果苗木吐露着嫩绿的新芽,各种蔬菜更是长势喜人。村民高玉平正忙着给苗木、蔬菜施肥浇水,干的热火朝天。庭院周围的经果林被他打理的有声有色,一派和谐动人的田园景致。

但是在以前,情况却不是这样,申庄村虽然有种植传统,但是树种品种单一,缺乏种植技术等因素让这里的庭院经济的一直没有规模,群众在这块的收入也较小,缺乏靠这个产业致富的信心。

今年,申庄村以庭院和四周空闲地为基础和开发利用对象,结合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在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内外,道路两侧,村庄周边种树绿化、发展经济林,达到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变农村环境的目的。其中,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招标采购经果林26万余株、帮扶单位提供16万余株。共计投入资金近1100万元用于申庄发展庭院经济。

按照种前统一规划,科学选种,种后及时跟进技术指导的原则,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安排专门技术人员不定期进行集中培训,依照各种果树栽培管理技术要求向群众及时的进行讲解,在不同季节深入农户庭院现场操作演示,手把手进行辅导果树管理技术知识;同时邀请自治区、固原市专家服务团实地讲解,提供全方位农业技术支持。

      如今,通过政府引导,专家指导,经过近半年的发展,申庄村每户村民的房前屋后有了实实在在的大变化。

庭院经济主要特点是集约化程度高,能充分利用闲散、老弱的家庭劳力,达到了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目的。通过建立一种新的家庭收入增长渠道,激发村民依靠政策、走上致富道路的积极性。

2019年,申庄村作为原州区的五个美丽村庄之一,实施道路、人行道、广场、路灯、绿化、供排水、农户房屋改造、农户大门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项目,配套完善便民服务、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记者了解到,今年全村实施围墙改造500余户,目前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新建好的白墙红瓦在绿树的掩映下,美观大方,不少家庭也是主动拿出积蓄,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建设的新房屋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部分新建院落里,记者在看到,院子的角落里一个三、四平米的卫生间成为建设的亮点。村民刑守权家里的新厕所就是这种循环水冲生态厕所,他向记者介绍了厕所的运行的全过程。据了解,循环水冲生态厕所从雨水收集、粪便粉碎、固液分离、生物降解、净化消毒到再循环使用,实现了连续的、完整的系统化、资源化处理,突破了传统冲水式厕所对清洁水的依赖,避免了冲厕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完全实现了冲厕污水“化粪为水”的治理和应用,满足了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如今,申庄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生活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观念发生了积极的改变,得过且过的惰性思想没有了,发家致富内生动力充足了。

带来改变的不仅是申庄村,今年,原州区在11个乡镇,栽种经果林6000亩,涉及1757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650户。河川乡小城镇,开城镇柯庄村,张易镇陈沟村,头营镇马园村、胡大堡村和彭堡镇申庄村等多个地方实施美丽村庄建设。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变,群众的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建设美丽乡村,是顺应农民期盼、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房前屋后开始产生经济效益,小小的循环水冲生态厕所的使用,这些变化对于农民实现全面小康,享受美的环境、养成良好美德、过上美好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今日固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