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原州区蔡川村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行列

时间:2019-11-18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肉牛养殖)榜上有名。

近年来,寨科乡围绕脱贫攻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打造出金融扶贫的“蔡川模式”。蔡川村依托金融政策优势,采用合作社方式,深入挖掘和培植适合当地环境、群众乐于接受的肉牛发展产业,实现合作化生产、可持续发展,形成长效增收的“金融扶贫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林业产业引领生态经济建设+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机制。

同时,该村依托政府搭建的“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政府帮扶”的政策平台,依托当地饲草料优势发展肉牛产业,成功实现“借鸡下蛋”。并以牲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给农户提供土地流转、品种选育、技术培训、市场销售、贷款担保、养殖保险、贷款用途审查及监管等服务,带动386户农民发展肉牛养殖业。 

政府不仅给蔡川村贷款养殖贴息,还建立一系列补贴机制,见犊补母,饲草补贴。目前,蔡川村建成标准养殖圈棚500栋,牛存栏2650头,羊存栏4620只,全村人均养殖业收入34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

今年,固原市3个村入围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分别是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肉牛养殖)、西吉县田坪乡大岔村(马铃薯)和彭阳县孟塬乡小石沟村(中华蜂)。

(宁夏日报记者:剡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