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开城镇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 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时间:2019-11-28
来源:原州区开城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是脱贫攻坚摘帽验收的必备条件,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义重大。

开城镇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寇庄村为示范村,全面推行“四个一”长效机制:建立一套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压实全镇112位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责任,明确其片区保洁范围,定人定时(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定段定责任,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保洁;建立一月三次义务劳动制度,各村充分发动群众,把常住户每月3次义务劳动作为村规民约,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建立一季度一次村评比户评比制度,各村组每季度开展一次户评比,评选出“环境卫生光荣户”进行表彰奖励,全镇对各村环境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比,进行通报奖惩;建立一支民间卫生监督员队伍,推进村民自治,由村民代表推选村内德高望重的新乡贤担任“卫生监督员”,加强村内卫生监督管理,切实解决环境整治无人管无人督的问题。

开城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按照“五清两改一绿化”要求,共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200余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100余吨、村内沟渠115542米,拆除残垣断壁590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1232处,依法取缔银平公路二十里铺至三十里铺路段右侧三处大型加水点,并进行植树绿化。同时,引导农户房前屋后种树,农村巷道庭院植绿、道路护绿,小流域系统绿化,整治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