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寨科乡9户村民种植这种美味食材,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9-12-04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目前,中川村有9户村民种植香菇,种植菌棒8万袋,熊书记“种”的香菇成功“落户”中川村。如今,种植香菇使种植户鼓起钱袋子、富起脑袋子,村民种植香菇的信心和热情与日俱增,种植香菇在中川村具备了一定的先行示范规模和作用。

今年7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中川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调查、慎重考察、专家研讨,结合中川村劳力充沛、水源充足、气候适宜的有利条件,提出组织村民种植香菇发展特色经济的创新建议,没想到遭到村民们泼来的阵阵冷水。

     面对村民们的疑问和顾虑,第一书记熊胜跃明白,和村民打交道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说得“天花乱坠”不如带出好头。他知道村民的难处—— 缺技术、缺资金,缺带头人(示范户)。

村民种植香菇没有技术支持,熊胜跃联系福建省农科院援宁专家林教授,多次来中川村给村民传授香菇种植知识和技术;上门到农户家手把手指导建蘑菇大棚、搭菌棒架子;组织技术团队给村民通过微信咨询、上门指导,全天侯免费提供技术服务。

村民种植蘑菇没有资金投入,熊胜跃主动出击,积极和援宁福建企业联系“走出去引进来”,免费为村民种植香菇提供培育好的菌棒袋;与农户签订香菇回收协议,让村民种香菇零风险“高枕无忧”,消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村民种植香菇没有规范场地,中川村的棚都是牛羊圈棚,没有香菇种植棚,而一栋标准的钢结构香菇种植大棚建设费近20万元!熊胜跃给种植香菇的农户出主意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因陋就简、随方就圆,把村民闲置的鸡棚、兔棚、圈舍重新改造再利用,用树木、钢管搭起简易的种植香菇的架子,蒙上塑料薄膜,盖上遮阳网,“华丽变身”成为理想的种植香菇场所——香菇棚。

村民没人愿意带头种植香菇,熊胜跃看好年轻人敢打敢拼的勇气,盯准凑稳、上门动员。80后的建档立卡户宋浩强因产业发展不顺利,导致扶贫贷款逾期无力偿还,熊胜跃上门和宋浩强一起算种植香菇的支出帐、收入账,使宋浩强看到了打“翻身仗”的曙光和希望,看到自己种植的第一批香菇菌棒顺利出菇,拿到市场上变现,宋浩强尝到种植香菇的“甜头”,主动要求扩大种植香菇的面积和数量,成为中川村的香菇种植大户。

据了解,中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现已脱贫129户,贫困发生率0.9%。省道202公路和国道341公路穿村而过,交通发达,运输便利,便于香菇运输、销售。

第一书记熊胜跃满怀信心地说:“明年中川村将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今年成功试种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种植香菇,改变中川村当下以草畜、劳务为主导产业的单一发展模式,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中川村产业结构,用香菇铺平村民致富路,确保村民增收致富,提升和巩固中川村村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成果。

(通讯员:周复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