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官厅镇官厅村:产业引导致富有底气

时间:2019-12-11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官厅村是原州区东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这里的农户主要依靠发展草畜产业增收。不过,这两年的官厅村兴起了新产业,那就是种植中药材。部分村民尝试着种植中药材,而且有了收获,发展信心十足。

官厅村第一个尝试种植中药材的人是海润。2017年,海润给武汉一客商邮寄枸杞时,对方想收购固原中药材,让她联系。海润参加了固原市中药材产业协会举办的培训班,了解到家乡适合种植中药材,于是萌发了回家乡种植中药材的想法,牵头成立了原州区共创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5户人参与种植,种植了400亩板蓝根、2亩红花、10亩黄芪。

经过两年的探索,村民掌握了种植技术,种植中药材有了收益。今年,合作社示范带动官厅村和周边村的90户村民参与中药材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

合作社负责人海润说,合作社今年种植中药材930亩,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1400多亩。种植的中药材有红花、黄芩、黄芪、艾草、柴胡、板蓝根等多个品种。种红花的时候,从新疆、河南、云南引进了8个品种,引进的新疆裕民3号红花有较好的抗逆性和稳产性,产量最高,一亩地能收25公斤红花,种植户除去种子、化肥等费用,一亩地能收入2000多元。在宁夏农科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技术员的指导下,种植黄芪的时候采用秋季双覆膜种植技术,保墒和防板结效果好,出苗率高。
村民马金亮今年种植了30亩红花,纯收入4万多元。他说,原来种玉米的时候纯收入不到2万元,种红花比种玉米强得多。收红花的时候只收了4茬,当时雇不上人少收了几茬,要是多收几茬,收入就更好了。今年种红花种出了信心,明年继续种。
官厅村环保干事海东今年5月份才种红花,时间有点迟,收益少,但是对种红花还是很有信心。他说:“今年种红花收益失败了,但是经验成功了,学到了种植技术。红花是个好东西,花是中药材,秸秆是上好的饲料。我家里养着几十头牛,种红花可以解决缺饲料的问题,明年要大面积种植红花。”

官厅村第一书记罗永吉认为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了农户增收多元化,好处很多。他说,官厅村有耕地2.7万亩,常住户220户。草畜产业是官厅村的主导产业,牛存栏1400多头,种植玉米六七千亩,完全能够满足养殖饲草用量。现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突破了经济发展局限,农民增收又有了新渠道。

海润是引导村民种植中药材的领路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从种子供应、技术指导、样品检测到销售全程服务种植户。她对明年的发展又有了新的想法,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明年春上建晾晒棚和储藏室,把中药材产业做起来,争取年年有新发展,年年有好收益。

(来源:固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