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原州区寨科乡有个“金点子”工作队

时间:2019-12-11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湾掌村有支驻村工作队,脑子活,计策多,村民戏称“金点子”工作队。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下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高文和队员景云鹏是队伍的主要成员。

2019年春节假期刚结束,高文和景云鹏两人立刻走马上任,入驻湾掌村。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让村民以最快的速度“认识”工作队,高文想到用“抱团”的方法介绍自己和队员。他印制了精美实用的联系卡——有两人的照片和电话号码、驻村时间,还特意打上“驻村帮扶心连心、扶贫致富手拉手、真诚服务面对面”的字样。村干部说,这个联系卡上的两张照片就像双胞胎一样。于是,“双胞胎名片”的叫法不胫而走。工作组队员、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进村入户时都带着“双胞胎名片”发给每户村民。这招真管用,十多天后,村民都知道了他俩的名字。

没过多久,单位又给工作队增加了一名工作队员叶成铁,“双胞胎”联系卡变身“三胞胎名片”——有三个人的照片和电话号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资料袋里面装着联系卡,家里的墙上也贴着联系卡。小小一张卡片,让扶贫工作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增加了认同。

工作队工作日益完善,前期的全面摸排也做完了。三人静下来,开始琢磨怎么样才能又快又好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怎样帮助村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景云鹏的想法是办养殖合作社,几个人说干就干,先去中川村参观了养野猪和养鸡的个体合作社,对养殖规模、出栏时间、饲料加工,特别对销路和经济效益进行了详细了解,通过算养殖业经济账、效益账,两人对搞养殖和种植心中有了一个想法:依托湾掌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的养殖规模;依托村民大面积种植地膜玉米的基础和积极性,帮助村民搞特色养殖和种植,增加收入、转变观念,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你出主意我想办法,总是“众筹”金点子,一个个扶贫工作难题就这样解决了,一个个工作困难就这样克服了,工作队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好评。

(通讯员:周复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