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头营镇四项举措助春耕

时间:2020-03-19
来源:原州区头营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期,原州区头营镇掀起了春耕备耕的热潮,但随之而来的各种生产纠纷也呈多发态势。为此,头营镇提前谋划,采取四项有力措施,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助春耕。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组织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开展“服务基层助春耕”宣传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大力宣讲《农业法》《种子法》《土地承包法》《农药管理条例》和《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春耕开始以来共发放各类法律宣传材料1800余份。

加大排查,及时调处

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镇、村、组三级调解网络的作用,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认真研究分析,采取“三定”(定人、定时、定责)办法及时进行调处,防止和避免矛盾纠纷激化。截至目前,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5件,调解成功34件,调解成功率达97.1%,有效促进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技术指导,确保实效

在春耕备耕热潮中,为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求镇综治中心和司法所积极做好人民调解服务基层助春耕活动。加强村级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为有效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打下坚实基础。切实做好各类信息的收集、反馈和上报工作,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保障了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机制保障,奖优罚劣

要求各村要将组织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典型案例上报、调解卷宗规范化制作及信息录用情况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和依据,进一步激发基层调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调解案件的受案率和调解率,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