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头营镇: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促增收

时间:2020-04-26
来源:原州区头营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活不重,也不累,既能挣钱又能顾家,还能为村里的环境整治出份力,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给我安排的这份工作!”说起新工作,原州区头营镇大疙瘩村二组村民马古素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马古素是头营镇大疙瘩村的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前些年丈夫遭遇事故意外去世。从此,一家人生活的重担便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除了拉扯两个孩子,还要照料两个老人。考虑到马古素家庭的特殊情况,大疙瘩村“两委”研究后,在进行物质帮扶的同时,提供了公益性工作岗位,聘请马古素为本村的卫生保洁员。这下子这充分调动了马古素工作的积极性。为能更好完成垃圾清理工作,马古素自行购买了三轮车,从此,马古素家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家庭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头营镇结合“四查四补“入户摸排工作,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以增加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收入为重点,结合实际情况,增设卫生保洁员、巡河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定期进行考核。既解决了公共服务供给问题,又帮助了贫困户就近就业,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全镇24个村共有327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其中2020年增设公益性岗位60人。

“设立公益性岗位是我镇帮助贫困户摒弃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奔小康’的观念,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有力举措。通过这种做法,避免了直接给钱给物,给农户培养懒人习气的弊端,可以进一步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树立起通过双手勤劳致富、‘我脱贫我光荣’的思想意识,也充分调动起农户参与乡村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持久的动力。”头营镇党委书记张世林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