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消费扶贫助力三营镇团结村打好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6-15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6月9日,伴随着一辆辆满载着甜瓜的车辆驶入,往日空旷的三营镇团结村文体广场突然热闹了起来。

“自治区中医院要收购我们的甜瓜,价格比市场价还高一些,赶紧摘甜瓜去”,村民们早早就知道了自治区中医院要在团结村统一收购甜瓜的消息,互相吆喝着到日光温室和大拱棚采摘甜瓜。自治区中医院是三营镇团结村的结对帮扶单位,这已经是自治区中医院第二次在团结村统一采购甜瓜了。

“自从我们搬迁到团结村以来,我们就开始种植甜瓜,虽然近几年来种植条件和技术都有了进步,但是销路一直是个问题,我们的种植户大多都去三营市场零售,逢市场价格好的时候还能取得不错的收益,但是遇到市场价格不好的,收益就很少”团结村党支部副书记马玉贵介绍道。

团结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全村768户人口中有45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养殖和务工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了帮助种植户打开销路,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收入,2018年,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沙彦治和时任团结村第一书记雍文辉向自治区中医院提出了开展消费扶贫的想法。他们的提议得到了自治区中医院的支持,2019年,团结村有2200余箱4.6万斤甜瓜在自治区中医院的帮助下以略高于市场价统一出售。

经过多方帮扶和团结村村民的不懈努力,2019年末,团结村4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4户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从70%下降为0.52%。

和去年一样,今年团结村有4.6万斤甜瓜销往了自治区中医院,有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户均增收达到2000元!“自治区中医院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帮助我们拓宽甜瓜的销路,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还激发村民们种植甜瓜的热情,为我们进一步壮大甜瓜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予了不小的帮助。”沙彦治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