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头营镇:用心用情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

时间:2020-10-26
来源:原州区头营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充分发挥乡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功能,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推进优抚工作创新发展,原州区头营镇紧紧围绕 “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实体化运转、精准化服务”目标,不断提升服务体系建设,“四个到位”为抓手,用心用情,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

精心安排部署,规范服务到位。印发《头营镇2020年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要点》,定期不定期组织各村召开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做到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按照规定设立“一厅一室一站式窗口”,一厅即接待服务大厅,一室即来访接待室,一站式窗口即受理登记、政策咨询、权益保障、帮扶救助、就业创业服务、法律援助窗口,切实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工作。

建立档案资料,信息采集到位。组织人员对全镇退役军人进行登记,对照退伍证、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资料,逐一核对复查,建立健全镇、村两级退役军人“一人一档”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准,确保优抚政策及时兑现到位。截至目前,全镇共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531人。其中,退役士兵440人、军队转业干部1人、复员军人3人、残疾军人5人、烈士遗属2人、现役军人80人;退役军人党员181人,退役军人担任村干部7人。

加强就业培训,褒扬宣传到位。通过招聘会、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新媒体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有效解决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发布招聘信息30余场次,累计培训退役军人达1200余人次,30余人先后被原州区森林消防大队等单位录用。同时,对优秀退役军人进行褒扬宣传,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520块,悬挂率达98.6%,推选出市级“最美退役军人”1名,为现役军人立功受奖人员家属送喜报1份。

落实优抚政策,走访慰问到位。扎实开展“一进三送”活动,利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广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为退役军人送政策、送温暖、送荣誉。今年以来,共发放《退役士兵安置政策问答》《退役军人常办事项服务指南》等宣传册2000余份,提升退役军人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优抚优待等政策法规的了解;依托赫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教育活动4次;为147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并对8名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困难退役军人代表进行走访,发放慰问金5000元,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六保”问题。

下一步,头营镇将创新退役军人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认真开展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走访工作,真正为退役军人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讯员:刘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