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黄铎堡镇这样出招

时间:2020-11-02
来源:原州区黄铎堡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启动以来,黄铎堡镇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多举措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抓组织,明责任。黄铎堡镇先后召开启动会、重点工作会、农村环境整治推进会,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领导小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专题部署。全镇划分三个责任区域,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督导,各包片领导下沉到村,亲自上阵,镇村干部各负其责,做到人员、措施、责任三到位,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压力、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抓宣传,浓氛围。采用动态静态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全镇营造人人参与、个个支持的良好氛围。启用全镇20面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环境整治标语,在辖区西大路沿线制作张贴宣传标语、美化亮化沿线墙体,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微博、微信群、“村村响”喇叭持续推送环境整治工作动态。重视村民在整治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人口普查、扶贫入户宣传等形式,使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充分发挥积分激励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变旁观者为实践者、推广者。
三是抓督查,重推进。按照“典型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黄铎堡镇将考核督查和选树典型穿插在环境整治全过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包片领导、村干部全程跟进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下设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村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性、阶段性检查通报,在全镇选择工作效率高、特色鲜明的行政村作为优秀典型,组织各村实地参观学习整治成效,通过互观互学,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四是抓结合,促长效。注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整合各方资源资金,做好结合文章,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积极争取资金,做好入户宣传动员工作;与秋冬季疫情防控相结合,通过清理道路、沟渠、农田、院落、房前屋后积存垃圾、柴堆、草堆、粪堆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切断疫情发生及传播途径,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培育群众良好生活习惯。
截至目前,已动用机械车辆80余次,清理沟渠30条、生活垃圾60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00吨,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美化亮化墙体20处,辖区内主干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村庄周围、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整治工作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