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开城镇“515”模式成功化解累积多年的邻里矛盾

时间:2020-12-14
来源:原州区开城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原州区开城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造性推出了“515”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实际效果,为平安开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十里铺村民苟某某与计某互为邻居,先后因宅基地、地坎交界等问题多次发生过矛盾纠纷,已达三年之久。期间,开城镇司法所、二十里铺村委和派出所民警也进了调解,虽然暂时缓和,但两家怨恨未能从根本上消除。12月2日15时许,开城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二十里铺村苟某某家门口发生纠纷。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了初步调查了解。经调查,这次纠纷为苟某某与邻居计某因扫雪问题引发。据苟某某反映:计某将雪扫到她家路上,引起双方互嚷,苟某因年长等原因引起身体不适,住院治疗。
为能及时有效并彻底化解两家矛盾,12月9日,开城派出所将情况向镇党委、政府进行了反映,镇上第一时间启动了“515”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镇分管政法、信访领导带领司法所、综治办、二十里铺村负责人,在开城派出所与所长等人进行了联合调处,商定了具体化解措施和调处方案。首先,将双方当事人及家属集中在一起,听取他们情况阐述、指出问题症结和错误行为,并通过讲解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行了思想教育;随后,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思想沟通,询问他们要求,寻找化解共鸣点。经过调解人员3个多小时耐心细致劝说、动之以情的开导和扎实有效、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计某当面向苟某某及家属道歉致谢,并承担苟某某部分医疗费用,苟某某接受谅解,双方女同志拥抱和好,男同志握手言和。并一致认为,此次调解处理公平合理,他们多年的积怨得到彻底消除,调解结果表示很满意,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表示,今后双方将摒弃前嫌,互让互谅,和睦相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