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寨科乡:“两明确三到位”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时间:2021-02-05
来源:原州区寨科乡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年末岁初,森林(草原)防火压力增大,寨科乡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实施“两明确三到位”工作机制,筑牢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墙。
“两明确”:一是目标明确。乡党委和政府利用工作会议、党员大会、村民议政等会议,使全体乡村干部和护林员明确“森林(草原)防火不容有失”这一目标,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草原)不受损害。二是责任明确。将辖区内森林(草原)防火面划分为212个网格,每名护林员即网格员,与之一一对应。每名网格员对网格区域负责,每名包片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对村辖区负责,乡党委书记对全乡防火工作负责,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有效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心上有责。
“三到位”:一是人员到位。为保证火灾及时处置、有效扑灭,乡林业站全体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防火点人员轮班坚守,网格员流动监测,确保火情信息畅通、人员机动迅速、扑灭行动及时。二是物资到位。加强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配备风力灭火机10台,铁锹、扫把人手一把,确保出现火灾时物资及时到位。同时,为4个防火点配齐基本取暖、休息硬件设施,助推防火点轮班制度落实落地。三是督查到位。持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火督查力度,乡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乡村干部、防火点人员及网格员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玩忽职守、脱岗离岗人员严肃处理。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绿色过节,全面实行封山防火、进山登记、火种收缴等措施,坚决杜绝火种入山林。
通过“两明确三到位”工作机制的实施,辖区内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到全方位、全时空监督管理,全体乡村干部及护林员以实际行动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为人民群众平安过节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