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开城镇:四条硬举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1-03-03
来源:原州区开城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春节过后,开城镇通过认真计划、精心谋划,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制定出台了四条硬措施。

一是瞄准时机抓部署。开城镇充分抓住村级换届后新一届班子要有新作为、展现新作风、呈现新气象的有利契机,继去年12月底“攻坚周”后,于过完春节上班后及时召开了镇村干部及第一书记大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镇村两级都成立了“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包片抓点、干部包村抓块、党员积极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整治新机制。通过全面宣传,全民动员,组织镇村干部、公益性岗位、低保户、党员等共同参与整治工作,形成“自己的事自己干,大家的事大家办”的良好氛围,确保整治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二是突出重点抓整治。为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整治任务,开城镇充分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时机,发动群众对本村环境脏、乱、差的地方主动反映、积极举报,并组织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和筛查,通过“群众提、网格员说、村委查、镇点名”等方式,列出了重点任务和整治清单,对辖区内所有的垃圾池、国省道、村级主干道路两侧、以及常年积存在沟渠、田间、桥洞的地膜、柴草等废弃物和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残垣断壁,调运机械装备集中进行了清理、拆除和清运,开展了“卫生死角清零行动”和“环境大提升行动”,确保整治工作有的放矢,不漏死角、不留盲点,切实提高了整治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强化督查抓责任。为确保本次环境整治取得实效,成立了专门的督查小组,由镇环境整治办牵头、镇纪委、组织等共同参与,对机制建立、宣传动员、工作部署、排查筛查、治理推进、问题整改等全过程进行督查检查。特别是对高速公路、344国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分管领导现场指导、镇环境整治办和村干部亲自参与,盯着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加大通报问责,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力、行动严重滞后、整治不到位的村,在镇村干部大会上点名通报,并进行表态发言,同时要求镇纪委进行调查核实,确保整治责任落实落地,整治工作见果见效。
四是网格管理抓提升。在去年以行政村为单位将全镇划分为16个大网格,以村民小组和重点区域为单位,将大网格划分为若干个小区域小网格,建立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改变了整治方式,将整治重点由面上清扫转到重点区域集中治理、综合治理,对发现的脏乱差的地方,镇党委、政府统筹安排力量,由镇领导牵头、组织相关站所人员组成指导组,现场督战,盯着落实,一处一处整,一块一块治,一村一村过,确保整治一处见效一处,整治一村提升一村。自去年12月份“攻坚周”和今年“攻坚月”开展至今,共开展宣传120场次,参与环境整治的干部群众达12000多人(次),动用铲车、挖机、拉运车辆48辆,清扫整修道路及边沟42条,拆除厕所、废弃围墙及旧院落等36处,清运地膜等残余物348处20多吨,清运垃圾600多吨,整治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