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原州区各乡镇街道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时间:2021-03-22
来源:原州区各乡镇街道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刻吸取3·13张易镇马场村红庄林场二林沟草原火灾惨痛教训,切实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火网,原州区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及时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靠实责任、完善机制预案、严肃责任追究,时刻紧绷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严防死守防止森林草原火灾火情,切实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

1

寨科乡按照区委和政府统一安排,建立“四纵两横”制度,铸牢生态安全“防火墙”,以严防死守的工作态势,贯彻执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分级分片包保制度,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顺利开展。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寨科乡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细化到行政村、村民小组和有关责任人。一是建立纵向四级网格。建立以党政领导主要同志(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为一级总网格长、包村领导为二级网格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三级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为四级网格长的责任划分管理体系,实行四级包抓,逐级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二是建立横向二级网格。建立以林业站职工包村为一级网格长,护林员包片为二级网格长的管理体系,确保覆盖全乡所有林草区域,不留死角边角。按照乡党委要求,相关站所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村广播、微信群、宣传栏,并组织村组长、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等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六严禁”政策,确保防灭火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护林员要坚守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巡护力度,进行动态巡查和全天守候,坚决杜绝“火种”入山,摸排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确保做到防患于未“燃”。

2

三营镇进一步细化防火措施,杜绝人为火灾隐患的发生。各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讲习所、村民代表大会、在村道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广播循环播放、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灭火知识,教育广大群众在春耕、清明节期间文明用火,努力把各种火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按重点区域、重点林带、重点山头、重点坟头对护林员、防火队员进行责任片区划分,实行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与养殖大户、坟头责任主体、重点区域农户签订责任书,并安排护林员精准巡护、全天候蹲点死守,确保将防火任务、目标、措施落实到人头地块。要求做好常态化监管,各包片领导、林业站工作人员要进行常态化督查检查,对各村隐患排查情况、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情况、各片区护林员到岗情况、责任书签订情况、巡逻记录等进行检查,做到情况明、底子清,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实抓细,切实保障全镇森林草原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

近日,张易镇对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详细周密安排,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力度,把好“防火关”、筑牢“防火墙”、 织密“防火网”、守好“责任田”。要求全体镇村干部一定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思想警觉,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将防灭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一是精确划片分区,强化网格化管理靠实责任,建立了由镇党委班子成员、镇村干部、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等组成的森林草原防火网格系统,由上而下、全面铺开、划片分区,精确到个人、精确到区域、精确到坟头,不留死角盲点。二是逐户逐人“过筛子”,打通防火宣传“最后一公里”。镇村干部组成进户宣传组,逐村逐户逐人上门宣传,与每家农户签订《张易镇农户防火承诺书》;在各村工作微信群转发《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森林草原防火戒严的通告》,录制防火宣传音频,村组小道全天候滚动播放,利用网络、视频、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用心用情宣传防火政策,大力营造人人防火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群防群控,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人员对所有山林入口、山头,严看死守,紧盯不放,确保控制每一个火源。畅通群众举报通道,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行为,发现一处、严肃处理一处,绝不姑息。加强巡查巡逻,确保巡山无死角,确保早发现、早灭火。四是成立督查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由镇纪委牵头,成立3个防火工作督查组,对各村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进行随时督促检查,对个别防火措施落实不到位、宣传不全面的村将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规范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决遏制火灾发生,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

近日,河川乡召开2021年清明森林草原防灭火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全体乡村干部、护林员和广大群众要“警”字当头,思想认识上要有红线意识,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春季气候干燥,是森林火灾的易发期,加之清明节将至群众上坟烧纸、烧香活动增多,给森林防火带来了更大难度和挑战,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要“防”字为先,在防控上再细致,再严格,重点监视坟头、重点林区等火灾重发区域,做到封山禁火,源头抓起,杜绝火源进入林区,并进行广泛宣传,将责任落实到每家每户,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要“严”字打底,要坚持责任靠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意识,实行网格化管理,乡干部和村干部要入户并签订防火责任书,压实责任。在“严防”上采取硬措施,在“死守”上不手软。

5

近日,北塬街道紧急召开森林草原防火戒严工作安排部署会,学习领会《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森林草原防火戒严的通告》进,围绕6条戒严“禁火令”作了思想动员、逐条压责、戒严明纪。要求要增强防患意识,杜绝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心理;要压责到位,细化措施,机制上做到重点区域、重点路口、重点山头、重点地头、重点坟头责任到人、严防死守。要网格管理、无死角全面禁火,宣传上做到《通告》到街巷小区、不放过一处,《告知书》到户到人、不漏一户一人,《祭祀责任书》到责任坟头、签字画押,戒严“禁令”依法推进、入脑入心、禁绝火种。要强技自护、固牢生态生产生命安全屏障,广泛开展“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应急安全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小区”培训活动,有效提高党员干部、企业员工、居民群众对灭火器具种类及操作方法、正确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报警及火场处置逃生自救等实用技能的掌握运用、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