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原州区层层再靠实责任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1-03-22
来源:原州区各相关单位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19日,原州区召开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要求“五个真到位”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后,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村(社区)积极行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全民防火责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1

3月20日,彭堡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封山禁牧工作推进会,再安排再部署了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及封山禁牧工作,部分镇村干部代表现场签订了承诺书。要求要紧盯“地头、山头、坟头、街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面落实“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全天候蹲守”的安排;要严格落实“六严禁”措施,镇村干部带头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封山禁牧承诺书,严管“身边人”,带动“大多数”,将风险隐患消灭在源头、扼杀在萌芽;要强化宣传,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并逐户发放“六严禁”通告、《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及承诺书,营造“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五个真到位”要求,干部职工带头文明祭祀,绿色、环保祭祀;要摸清山头、坟头底数,明确重点防火区域,严格落实“六严禁”,深入分析现状,分阶段采取针对性、可行性措施。

2

3月20日,三营镇召开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对全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村要从严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制,按照已划分的责任片区落实预防、宣传、巡查责任到户到人;积极督促群众签订坟头、公墓防火责任书、驻镇各单位公职人员签订防火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全民防火责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要求要认真落实原州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五个真到位”的安排部署、落实防火“六个严禁”要求,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明确、宣传到位、任务清晰、措施得力、不留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认识再深化、措施再具体、责任再落实,形成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长效机制。

3

3月19日,官厅镇召开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详细部署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完善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队伍。要求全镇上下要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全面提升抵御森林草原火灾的防范能力,积极应对潜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做到责任明确、宣传到位、任务清晰、措施得力、不留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防火措施,一是镇党委政府与各村、各村和护林员、护林员与坟主及住户的签订防火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四级网格化制度和十户(五户)联防制度;二是加强对烧荒、焚烧秸秆、垃圾和偷牧溜牧等行为的管控和惩处力度;三是建立镇村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队,强化日常训练,补齐防火设备,畅通防火通道,做到紧急情况队伍拉得出、处理火情有措施,筑起防火拒火的铜墙铁壁;四是加强防火信息零报告制度;五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六是成立三支巡查执法队,加大巡查力度。

4

3月20日上午,原州区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清明节文明祭祀承诺书》,督促引导办公室干部职工及其家人带头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六个严禁”,做到“五个真到位”,共同维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求办公室所有干部职工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铜墙铁壁。要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决不允许“以身试法”;要带头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宣传,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自己的家人,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家人和身边群众树立生态保护人人有责的意识,落实文明祭祀相关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带头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与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沟通联系,畅通信息传递渠道,确保紧急信息及时“上传下达”,杜绝紧急信息迟报、漏报、瞒报;要充分发挥办公室枢纽作用,不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为全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5

3月20日,原州区委宣传部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防火承诺书。 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原州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真正做到认识要到位、宣传到位、警示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清明将至,党员干部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文明祭祀,绝不“以身试法”,全体干部职工要迅速行动起来,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宣传,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多种宣传媒介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生态保护人人有责的意识,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

6

3月20日,西城路社区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推进会,对辖区内森林草原宣传防治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本次宣传活动将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其一,在居民区及商业区张贴致广大居民朋友一封信,发放“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广大居民群众文明祭扫、节俭祭扫、安全祭扫、生态安葬;其二,借助网络平台,在居民网格群中转发“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及森林草原防火“六严禁”等内容,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切实增强居民的防火意识和常识。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将创造户户受教育,人人受警示的良好局面,做到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入户”“入脑”“入心”“见行”,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努力构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工作格局。

7

3月20日景园社区召开森林草原工作推进会,认真落实“五个真到位”要求,组织社区党员同志发挥在群众中的带头作用,做好辖区内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 本次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线上借助网络平台对各网格居民群不间断进行推送“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及森林草原防火“六严禁”等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进行全覆盖宣传。线下一是在居民区楼栋单元门口及商业区张贴致广大居民朋友一封信310份,发放“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2000份,倡议广大居民群众文明祭扫、节俭祭扫、安全祭扫、生态安葬;二是在社区门前、小区广场悬挂“绿水青山是我家 林草防火靠大家”等防火宣传标语8条,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切实增强居民的防火意识和常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