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原州区各乡镇街道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1-03-23
来源:原州区各乡镇街道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刻汲取“3·13”张易镇马场村红庄林场二林沟火灾惨痛教训,原州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周密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中河乡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念好防火“紧箍咒”。3月15日,中河乡召开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会,对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周密安排,乡党委政府和11个行政村分别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3月17日,中河乡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及禁牧封育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增强全乡98名生态护林员防灭火责任意识,切实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树牢防火“思想网”。中河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在全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开设防灭火“两微”宣传专栏,利用“暖暖de中河”微信公众号和“原州区中河乡”新浪微博,累计发布相关信息10条,阅读量3000余人次,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文明祭祀等内容的宣传动员前置,进一步筑牢网络“防火墙”。发放中河乡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严格按照《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森林草原防火戒严的通告》要求,印发《原州区中河乡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3000余份,确保宣传入户、告知到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1个行政村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宣讲11场次,组织党员群众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及应急救援知识,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

完善人员网格化管理,管好防火“责任田”。延用脱贫攻坚“155”工作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11个行政村成立由包村领导任组长、村“两委”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为成员的村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小组,并安排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积极发挥生态护林员保护森林草原林区林地资源的职能职责,按照重点区域分片管理和分散区域责任到人的原则,督促98名护林员落实巡护管理责任,确保重点区域、重点路口、重点山头、重点地头和重点坟头不留盲区巡查管控、发现隐患迅速处置。建立乡村两级“微型消防站”,进一步明确消防站站长、队员职责,并配齐相关消防措施,强化防护装备配备,提升乡村两级消防应急能力。  

河川乡
        3月20日,河川乡紧急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村支书和乡干部参加了会议,对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近几年原州区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案例。要求要坚决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原州区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禁火、全面禁牧,合理布局,设立集中祭祀点,并挨家挨户发放防火禁牧告知书,实行“十户联防”制度,坚决守住山、控住人、防住火。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森林防火,要认识上重视“火”、思想上着起“火”、行为上堵住“火”;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全乡领导干部、村干部、护林员要抗起责任,发扬不怕吃苦的狠劲,上下一心,共筑森林防火屏障;三是落实安排部署。全乡干部群众要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承诺书,加大宣传,提倡文明祭祀,做好网格化工作,入户发放告知书,一定要确保不起一火。  
南关街道办事处

南关街道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指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安全防火工作再次进行全面部署,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禁牧封育工作会,会议详细部署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禁牧封育工作。会后举办了防灭火知识培训班,丰富了广大党员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基本知识储备。

针对辖区内林地、草地、坟地较多的实际情况,南关街道充分发挥社区自治能力,细化网格单位,细化防控举措,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多方发力,综合施策,组成社区、居委会、网格员三级网格化防火禁烧体系,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工作要求,重点压实各社区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防灭火和禁牧封育责任书,从严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禁牧封育工作,发挥网格力量,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南关街道通过“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时间、定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各工作人员积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紧盯山头、地头、坟头,紧看路口、卡口、入口,紧查林边、路边、村边,切实做到看住人,护住林。

为了更好地提升辖区居民生态保护、森林防灭火意识,我街道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居民微信群等形式推送原州区政府关于实施森林草原防火戒严的通告、文明祭祀倡议书、原州区森林草原防火“六严禁”;线下各社区干部逐户向居民发放通告、倡议书等宣传彩页,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彩页、悬挂宣传横幅,扩大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