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学党史 正当时】宋家巷社区:共读红色经典•喜迎建党百年

时间:2021-04-26
来源:原州区南关街道宋家巷社区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2日下午,在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宋家巷社区开展了“建党100周年”暨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阅读活动读书活动,激发全民学习尤其是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倡导全民崇尚阅读,引领社区阅读风韵。
        一、共读红色经典•喜迎建党百年
        “七彩阳光•四点半课堂”的学生们与志愿者共读一本书——《闪闪的红星》。书中讲述了少年潘冬子在战争的岁月里历经风雨,坚强地成长为一个红军小战士的故事。故事中冬子的机智与勇敢让在座的同学们佩服,大家读的很认真,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阅读之后的感想,同学们积极的参与,清晰的表述,也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阅读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中华民族历经了多少沧桑,才有今日社会的繁荣与安定;感慨于中华儿女无论经历多少磨难,都会坚韧不屈地坚持理想信念,与祖国荣辱与共。这是一次心灵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红色经典的光芒一定会让每个宋家巷社区学子的精神世界充满阳光!让我们共读爱国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二、我的社区•我的书屋•我的梦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神代代传是关键。宋家巷社区围绕长征路上的红色故事,重绘长征路线图,通过互问互答的形式,引领青少年重识长征路,以讲促学培养学生情感认同、筑牢学生思想基础、提升学生素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学们团结一心以长征拼图的方式再次回顾了红军战士们英勇不屈的长征历程。在大家的齐心协力,积极动脑下成功拼出了中国工农红军的路线。从瑞金出发,红军战士脚穿草鞋,跋山涉水,血战湘江,四度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最终用生命和热血绘就了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史诗。
        三、牵手特殊群体共读一本书
        为了解决特殊群体阅读“最后一公里”问题,宋家巷社区面向社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孤残儿童等群体,开展送书上门活动。4月20日,宋家巷社区支部书记带领社区党员和志愿服务者来到马治莲家中,家中虽然困难,但对孙女的教育从不放松,孙女田熙芮今年上一年级,成绩优异,社区一行人为小朋友送上《匹诺曹》《趣味数学故事书》等图书,并鼓励小朋友要多读书,通过阅读丰富课外生活,增加课外知识。

四、童心向党,致敬百年

为提升辖区青少年动手操作的能力,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丰富青少年的生活,培养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宋家巷社区开展了“童心向党,致敬百年——制作小红军包”活动。社区居民王海娟擅长刺绣等手工制作,虽然腿有残疾,但还是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王海娟教孩子们制作小红军包,分发材料包,并讲解了制作过程。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进行了小红军包制作,并将最终完成的作品进行了展示。孩子们纷纷表示,虽然小红军包有点难做,但是很有趣,做出来的作品很实用,也很有意义。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社区青少年提升了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也为他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他们感受了军人的意义。下一步,宋家巷社区还将继续开展群众性主题阅读活动,结合学党史教育,形成“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文化底蕴,建设“书香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