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张易镇开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31
来源:原州区张易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张易镇认真贯彻落实原州区委、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不断丰富载体、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强化落实,逐步探索实践总结形成“12345”工作新模式,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着眼,部署建设农村“美丽家园”,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抓实一个结合。张易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辖区河道分布密集、林草资源丰富、农民居住分散等现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着力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在组织架构上,坚持同一班人马抓环保和环境整治,建立镇、村两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镇级督导组、15个村级工作队。在工作落实上,坚持农村人居环境与全面推行河长制、防治大气污染、面源污染治理等环境保护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努力让空气更清新、河水更清澈、大地更清洁、山川更清秀。
        用好两个载体。张易镇坚持将美丽乡村建设和造林绿化工程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按照“望山见水记乡愁”的工作思路,立足张易镇气候湿润、降雨充沛、海拔高度等自然条件,先后引进榛子、核桃、李子、红梅杏等树种扶持发展房前屋后“四个一”林果产业,同时铺设进户路、人行道,绿化村道、整治河道、安装路灯、旱厕改造、院落修整,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林业生态建设上,完成隆张路道路绿化11公里,乡村主干道路绿化30余公里,退耕还林补植补造数万亩,造林5000余亩,重点防护林补植补造11000亩,荒山新造林2000亩,实施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绿化3000亩,推动镇域森林覆盖面逐年提升,呈现青山风光无限,大地春色满园的秀丽景象。
        突出三个重点。张易镇坚持以线带面、连线成片工作思路,突出“两点两线三片”三个工作重点,实现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紧盯张易、红庄两个重点街道和固将路、隆张路两条干线,倾斜人力、物力、财力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抓好违法建筑清除、道路整修维护、柴草粪堆规范、垃圾清理填埋等工作,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有序。针对各村辖区面积不对等、环境整治力量不平衡等问题,综合考虑辖区位置、地理条件等因素,将全镇15个行政村划分为3个大片区,每个片区覆盖5个行政村,整合每个片区内公益性岗位逐村开展环境整治,发挥1+1>2作用,集中力量攻克各村环境整治顽疾。
        健全四项机制。张易镇着眼于常抓长管、常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成果。建立网格化监管清理机制,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常态督查”的方法,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保洁管理责任制,制定《张易镇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清理工作制度》,建立镇、村两级网格化监管清理体系,以村为基本单位划分15个镇级网格,镇主要领导担任网格长,包片领导担任网格员;依据各村自然村落、路系和水系,将每个村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片,村班子要带头担任村级网格员。每个网格片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公益性岗位、护林员、低保户等担任网格员,负责该区域内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采取“户分拣、组收集、村运输、镇处理”模式,以各村以公益性岗位为主体,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村“两委”中分管环境保护的班子成员任队长,每天开展常态化巡查和清理,每周组织一次村级集中清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每月组织一次镇级集中清理。建立重点事项督办机制,制定《张易镇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办单》,由镇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每天督查三个村,每周实现一次督查全覆盖,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下发《督办单》,指出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在次周督查过程中首先查看上周督办事项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立即上报镇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进行现场督办,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考评奖惩机制,与各村、驻镇单位和重点企业签订环境整治责任书,进一步厘清不同责任主体承担的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对其责任落实情况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比,对整治成效明显的村进行表彰鼓励,优先安排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对行动不力、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落实五项举措一是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坚持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岗双责”,镇党委、政府依据《原州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业务工作和包片村范围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相关办公室(中心)负责人对业务范围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负直接责任。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为本村范围内第一责任主体、各驻地单位为本单位管理范围内第一责任主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责任主体负责各属地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落实。以“属地管理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分级负责,不断建强责任体系。二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不断加大环境整治资金投入,逐年新建垃圾分拣站,配发垃圾清运车和电动保洁车,布设集中收储垃圾箱和到户垃圾分类箱。同时,选聘公益性岗位和村级保洁员,实行规范化管理,对保洁员开展分类培训,并定岗定责,压实责任,采取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情况上报制度,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及时维护,无严重破损、闲置等现象。三是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倡议书等载体,向群众广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目的,通过镇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与街道所有商户、各村住户及驻地各单位、重点企业全覆盖式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卫生责任区,保持门前卫生责任区干净清洁,各住户、单位必须对卫生责任区卫生情况承担责任;垃圾入箱,不得乱堆乱放建筑物料,街道不准乱张贴广告、乱拉横幅,努力形成“张易是我家,整洁美丽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四是严管队伍,狠抓落实。镇政府专门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定期召开现场工作会议,督促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督促各村严管队伍,对公益性岗位不积极履职,消极怠工的进行严肃批评,年内四次发现无故不开展日常巡查和清理、三次无故不参加村级集中清理、两次无故不参加镇级集中清理的,坚决清除出保洁员队伍,并立即进行人员替补。五是严肃执法,严格监管。逐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区域台账,重点安排责任心强、敢于碰硬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落实常态化巡查,对倾倒垃圾的群众及时进行劝阻和垃圾清理。针对劝阻无果的及时取证并上报,由镇执法办从严开展执法,对相关责任人从严处理。镇执法办无执法权限的,镇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上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河长办等部门(单位)执法队,进行联合执法,坚决以严厉的执法行为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