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学党史 办实事】三营镇多措并举抓好乡村治理 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时间:2021-06-09
来源:原州区三营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乡村治,百姓安,推动乡村振兴对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三营镇针对土地界权纠纷、合同买卖纠纷以及家庭矛盾纠纷等情况,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和多元共治工作机制,坚持网格化管理,以创建“平安乡镇”为抓手,建立矛盾调处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综合治理模式,努力提升群 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以抓实抓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建制度为出发点,通过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和“三大三强”行动,突出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建立了“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抓乡村治理的工作责任制,设立了村级综治工作站,配齐“一村一法律顾问、一辅警、一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实村级事务治理模式“55124”模式,落实“20+X”议事清单,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突出乡风文明,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以“积分制管理+文明实践”为主要方式,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紧紧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四大主题。通过积分奖励进行乡村治理,用看的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励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各项事务,小积分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兑换出了乡村文明新风尚。截止目前,全镇有675名村民累计积分7105份,203名村民兑换了生活用品。在丰富了群众文化精神生活的同时,提升了村民素质,为乡村有效治理汇聚强大正能量。
        突出联动机制,矛盾纠纷齐抓共管
        三营镇始终坚持把部门联动、多元共治、网格管理作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之重来抓。横向建机制,完善“1265”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解机制,成立由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组成的矛盾调处联动工作机制,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相关站所共同组成矛盾纠纷调处机构,在镇民生服务大厅设立矛盾调处窗口,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轮流作班,形成了小纠纷现场化解,大纠纷联合调处的工作局面;纵向建网格,坚持网格管理,成立三级网格长管理机制,以村为单位划分大网格13个,以组为单位划分小网格98个,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护林员等98人为网格员,联系服务群众1005户,及时发现并调处矛盾纠纷,形成了“人在网格中走、事在网格中办”的工作新模式。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小事情、小困难、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的“五小”治理,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