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官厅镇“五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时间:2021-07-13
来源:原州区官厅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官厅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谋划、再部署、再推动,以农村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 乡村大比武”行动,突出“五抓”,努力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一抓统筹,压实责任强担当。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两委”直接抓,保洁员包区域、包户到人的四级网格化制度,压实责任强力推动。同时要求各村实际情况,建立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阶段性整改台账,逐一销号,改善村容村貌。
        二抓宣传,营造氛围树意识。创新宣传模式,在利用宣传栏、横幅、电子滚动屏、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平台营造氛围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务劳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齐心协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的美丽村庄,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作宣传、易于接受的方式讲道理,动员群众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和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凝聚群众合力。
        三抓落实,紧扣难点推进度。聚焦废旧院落、残垣断壁、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痛点难点,集中力量、干群同心、合力攻坚,做到应拆尽拆、应改尽改、应绿尽绿。
        四抓督查,互观互检促推动。利用周末,组织党委班子成员、五办四中心负责人、各村支书、主任及包村干部等开展人居环境互观互检活动,通过“走、看、讲、议、评”,在横向比较中查不足、找差距,总结经验,交流做法,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营造学先进、比干劲、看成效的浓厚氛围。
        五抓约束,建立机制保长效。压实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住户(单位)主体责任;制定保洁员管理办法,细化考核细则等;建立“周汇报、月考评、季度考核”的工作机制,镇上定期检查、随时督查,发现问题现场通报,限期整改,将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纳入年底各党支部“评星定级”参考依据之一,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得下、改得快、管得好。
        目前,已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5000余份,实现常住户全覆盖,发动群众6万人次,动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5000台次以上,投入各种车辆1.1万台次,清理清运生产生活、建筑垃圾7.3万吨,拆除废旧院落43处,残垣断壁370余处,栽植云杉、油松等1.5万颗,拆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600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3000余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