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乡村振兴|河川乡全力描绘新画卷

时间:2021-07-15
来源:原州区河川乡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河川乡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硬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努力绘就河畅、水清、地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加强领导,筑牢整治的“压舱石”
        一是高位推动,成立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各包片领导进村指导调度,听取意见,解决难题。二是明确职责,组织村级保洁员和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工作重点,规定上岗考核制度、保洁要求。三是保障资金,建立起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投入120万元,配备清污车1辆、钩臂式垃圾车5辆、垃圾箱64个,新建垃圾填埋点1个、污水处理设施1座,安装监控设备200余个,打造重点区域覆盖监控网。
抓住关键,瞄定管理的“总航标”
        一是示范带动,村“两委”干部对自家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形成样板;组织村公益性岗位、党员、队长观摩,形成标板;再对自家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每人包抓3-4户督促提醒做好各自卫生;二是网格管理抓覆盖。形成由包片领导和乡干部-村干部-村民组长、公益性岗位、党员等为一体的三级网格,组建整治突击队16个,定期开展集中清理;三是强化队伍,聘请67名长期保洁员,落实保洁员全员上岗制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四是创新形式,充分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平台,广泛运用广播、宣传标语、手机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环保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聚焦重点,激活方法的“金钥匙”
        一是拆违治乱除隐患。对危房危窑、残垣断壁、废弃屋舍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全面拆除,对新发现的土墙土房及时拆除,对乱搭建、乱拉挂、乱张贴集中拆除。二是全面清理见成效。对长期无人居住院落的杂物杂草整理清除,对垃圾、杂物、“三堆”及时清运,对主干道路、公共区域、村庄巷道集中整治,对沟渠、河道等清淤清洁,对农业生产废物回收清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26吨、清理农业生产垃圾废弃物122.2吨、清理村内沟渠232条、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207.8吨,治理小流域面积2000多亩,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三是绿化美化展新颜。结合“四个一”工程,开展绿化村庄建设,因地制宜栽好房前屋后经果树,对村组道路补植补绿;开展庭院美化行动,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零散土地种植果蔬作物、栽植花卉。四是统一规划求美观。对辖区商户逐户宣传,争取商户的支持和配合,实行门头牌匾统一样式、外观尺寸,更换门头牌匾50余个,全乡无一店多牌、无乱设广告的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