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百日攻坚|中河乡:环境整治必须做好“绣花功”

时间:2021-08-19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中河乡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做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办法措施,多点发力,突出“三土”“六堆”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
    原州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后,中河乡迅速召开乡级推进会,对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并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乡长为副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和11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采取领导包村、乡村组干部包重点户的办法,督促指导村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7月以来,累计召开乡村两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4次,乡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议3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1次,研判解决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坚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共享”的工作理念,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传达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利用微信群、大喇叭、悬挂横幅、印发倡议书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深入村组户面对面做好思想发动,截至目前,召开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11场次、悬挂横幅60余条,印发《中河乡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倡议书》4000余份、组织乡村干部开展入户宣传2800余人次,与辖区各单位、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000余份。把环境整治与创建文明村镇、法治示范村结合起来,在全乡11个行政村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卫生光荣户选树活动,曝光环境卫生反面典型,激发群众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居环境全民共治的良好局面。

以“三土六堆”为重点,集中攻坚,合力推进。盯住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入口、309国道、西大路、河道等节点,整合多方资源,动员多方力量,集中整治重要节点道路两边“三堆”、垃圾清理,残垣断壁拆除平整县乡村三级领导亲临现场督办,围绕“三土”“六堆”、私搭乱建等重点整治任务,进行地毯式彻底清除。截至目前,全乡共拆除废旧院落95户320间7678平方米,土坯房149户671间14084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94处,土围墙11203米,清理三堆1486处,各类生活建筑垃圾3500余吨,清理主干线林带杂草30公里,整治河道乱倒偷倒垃圾17处1280吨。

    以建章立制为关键,巩固成效,常态保洁。严格落实以乡主要领导为一级网格长,包村领导为二级网格长,党支部书记、主任为三级网格长、保洁员为四级网格员的四级人居环境整治网格组织体系,为全乡181个格每个网格落实1名保洁员。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和行政执法组,每天不间断巡回督查,配合11个行政村开展法治宣传、督促清理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等,发现问题即时整改。强化督查问责,督查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方式,对整治不到位,清理无效果的,立即下发督促整改清单,并及时跟进整改结果,对工作推进缓慢的进行约谈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