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炭山乡:抓改厕“小事”成民生大事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1-08-20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窝土炕两块砖,三尺土墙围三边。”这是曾经炭山乡农户屋后犄角旮沓里臭气熏天的“茅房”真实写照。如今,整洁干净的卫生厕所遍地开花。
        改厕初期,大部分农户抱着‘将就’的想法,既担心费用,又担心质量。“城里人住楼房用马桶,咱农村人辈辈蹲茅房习惯了,咱们山大沟深的没有必要。”通过乡村干部不断做思想动员工作,部分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改厕。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用上这么干净舒适的厕所,真是托了共产党的福!”看着自家改造完成的卫生厕所,安装的坐式马桶、花洒,曾经对改厕抱‘将就’态度的马德福兴奋地说。“党的政策太好了,把老百姓的吃喝拉撒都考虑地很周到,新建的厕所地面墙壁贴了瓷砖,还是免水冲的,一年四季都能用,又方便又卫生的,来个客人既有“面子”更有“里子”!炭山乡南坪村的马成山见人就说。村民们的生活开始“讲究”起来。
        改厕一小步”带动“文明一大步”。厕所革命带来的,不仅是生活品质的提升,更是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的深层次变革。如今,走进炭山乡南坪村,干净平坦的村道,错落有致的院落,连片成排的光伏电站,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宜居宜业的幸福图景,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爬高。
       改厕看似“小事”,却连着“大民生”。炭山乡秉持民生无小事的原则,多次召开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议,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加强对改厕全过程监管,始终把农户满意不满意作为最终衡量标准,多次召开座谈会,讨论解决冲水维护难、冬季上下水管道容易冻裂等实际问题,切实把农村改厕这件民生大事办好。截至目前,炭山乡共完成厕所改造310座,其中,三格式化粪池PE类型60座,混凝土250座,2021年40座卫生厕所改造项目正在高效推进。
       从臭茅房到卫生厕所,厕所革命正在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不断提升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乡村振兴描绘的美好生活愿景阔步走进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