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实践助力和谐幸福社区建设

时间:2021-08-27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原州区古雁街道景园社区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通过实践探索及理论支撑,景园社区重点以“讲,树,帮,乐,行”为载体,秉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明实践精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景园社区不断在实践中提升,初步实现了两个结合:文明实践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打造“1+3+N”三社联动文明实践机制,组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开展经常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讲传并重—为方便广大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党的优惠政策及社区惠民活动,景园社区利用讲传并重的方式,通过组织志愿者队伍采用讲台、入户、现场、线上等方式,让广大党员群众学习了解、运用享受政策的同时帮助解决群众相应的诉求。

典型带动—景园社区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先进选树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健康家庭、优秀志愿者等评选活动,组织先进典型巡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褒奖善行义举,惩戒失德行为,培育文明社区、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公益帮扶—根据群众需求,整合社区资源,针对困境儿童、孤残老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组织志愿者采取上门访谈、心理疏导、公益服务等方式,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困难救助等服务,培育邻里相亲、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良好社会风尚。

寓教于乐—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组建“新鑫”文艺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社区老年活动室、文化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精神文化追求,活跃和繁荣社区文化生活,用文化孕育文明。

实践养成—开展“文明实践我参与”“讲道德、做好人”等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移风易俗行动,积极投身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破除陋习、守信践诺、崇德向善,焕发社区文明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