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北塬街道“五措一引” 助力“两保”收缴增速拔点

时间:2021-11-22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广泛构建全民参保、互助相扶的美好生活环境,梯次实现医有保障、老有依靠的社会发展目标,确保2021年度“两保”收缴高效达标、圆满完成,原州区北塬街道“五措一引”助力“两保”收缴增速拔点。截至目前,共完成医疗保险收缴任务的72%。
     一是联系包片领导带责到岗、依情分类,施措催交。严格按照“1+11+97+N”基层治理网格作战图,逐一压实靠牢街居“六级催收”岗位责任,督促班子成员主动下沉、蹲守跟抓,帮助社区梳理细化“业主家情”台账、精准划分“梯次收缴”清单、明晰攻坚“拒缴欠费”思路,一体推进、统筹抓好特困群体、其他社会成员尽享优惠、保障到位、按收选档、足额缴纳,形成了书记牵头抓总、主任跟进问效、分管包片抓点、支书依格细责、干部动员扩面、网格按情入户的“多窗联动、你帮我助,众参勤为”团队作战的担当新风。

     二是移民监测帮扶释策惠民、掰清利害,全员参保。下派结对帮扶、动态监测的街道、社区干部主动放弃周休日入户查情、电询微聊、核清核实1746户“十二五”“十三五”生态、劳务移民家情收入,促膝阐明建档立卡移民各类后续惠民政策,疏解枉交未享、保守顾己思想,掰清少交减负、患疾追悔利害,引导按收定档、全员参保无忧。

     三是片区楼栋网格错峰入户、现教盯收,值守保量。择优选拔36名业精技熟人员挑起街道、社区12个便民服务平台专办窗口集中收缴,组织第一书记带领经验丰富老同志,协同90名党小组长、446名楼栋长、1214名单元长开展不间断地毯式入户宣传、劝解动员,片区楼栋网格员瞅时盯缝、延长作息,抢抓业主午休夜归档口,错峰走访迟缓未缴、年老不便居民,现教下载、熟练运用“我的宁夏”掌上交费软件进行盯收催缴。

     四是代缴商业网点统收便民、应缴尽缴,不漏一人。积极对接10个代缴商业网点,建立健全市区人力资源保障、黄河农村商行与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信息共享反馈、联交疏通机制,审核更新32112名居民和新增登记220名新生儿医保, 及时维护2863名居民医保信息。同时,配发12部POS机,根据驻辖商超门店分布、人流聚集程度,设定43个掌上流动收缴点,做到随问劝交、灵活便民。
     五是街道民生中心汇总通报、倒逼问效,派单拔点。严格落实医疗、养老保险收缴“日通报、时提醒、续派单、消存量”责任倒查销号制度,每天下午5点前由社区负责“两保”收缴专干汇总上报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排名次、微亮相,主要领导统筹研判定指标、拔份点,绩效靠后社区受问责、加班补,呈现出缴费基数大的紧赶快跑、居于中游的争先进位、拔得头筹的再接再厉的“两保”收缴火热场景。
     六是两微一端平台更新宣传、增强共识,和谐健生。加强“两保”收缴宣传覆盖、氛围营造,充分依托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媒介,及时发布、推送转发“区医保信息平台切换停网通告”“黄河银行医保网上缴费引导指南”“2021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公告”“职工医保or居民医保?个人参保该怎么选?”“缴纳医保‘不出门’手机自助全搞定”温馨提示,引导形成全民参与社保、倡导文明新风、携手互助健生的社会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