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 河川乡四个“聚焦”守好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2-01-24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扎实走好过渡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河川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全乡上下抗实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后评估工作的政治使命感,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聚焦生活保障,抓好遍访排查。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河川乡领导班子成员遍访监测户、走访重点户,三级网格员按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网格化”管理要求每月遍访帮扶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每到一户,都仔细询问并记录农户的家庭状况、子女教育、劳动力就业、住房、医疗等方面的情况,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遍访各村困难群众的同时,通过逐村走、逐户访,进一步掌握了政策知晓率、群众满意度等,织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筑牢“防线”、紧盯“红线”、兜住“底线”,为下一步科学帮扶决策提供了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聚焦目录清单,抓好资料完善。严格对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目录清单,对乡村两级各项资料逐一进行核查梳理,确保各项资料填写规范、数据准确、内容完善;整理并印发3000份惠民政策单及补贴标准卡发放至农户家中,由包村领导负责,带领乡村干部对农户所享受的各类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详细解读,确保农户心里都有一本政策“明白账”,提高农户的政策知晓率;要求帮扶责任人认真填写帮扶手册,政策卡、明白账全部上墙,政策享受情况、收入等一目了然。
    聚焦问题短板,抓好创新补强。按照原州区相关指导文件,根据脱贫政策,整理应知应会手册;完善村级访谈提纲,创新性制定乡级访谈提纲,有效归纳总结了政策知识点;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对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累计集体培训5次,面对面重点培训40余人次,熟练掌握政策和业务知识,真正做好政策“明白人”。
    聚焦任务职责,狠抓督导落实。乡党委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交办、现场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力以赴,充分发扬脱贫攻坚的奋斗精神,切实将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积极推动全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实效。(来源:原州区河川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