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黄铎堡镇和润村:凝聚发展合力绘就移民致富新蓝图

时间:2022-05-11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9日,记者来到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一条条水泥硬化路四面延伸,一排排移民新居鳞次栉比,只见房前屋后绿植花草点缀其间,小巧别致的两小园尽显盎然生机,一幅洁净美丽、宜居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铺展眼前。
      和润村位于黄铎堡镇政府东南2.2公里处,辖4个村民小组,是原州区2013年建设的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配套设施最完善的“十二五”县内生态移民安置点,主要搬迁炭山乡、寨科乡等3个乡镇19个行政村580户2539人。主导产业有温棚种植、牛羊养殖、劳务输出,分别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30%、55%,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861元。
     “自来水通到家里,道路全部硬化,养牛有补贴,还有各种帮扶政策,日子比起以前那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和润村的卫生光荣户马克选说。
      2013年,马克选一家从寨科乡大台村搬到和润村,走出山沟沟奔向致富路,儿子在外地务工,自己在家养牛,一头牛可以卖到2万多,妻子是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马克选难掩激动的心情。
        走进马克选家,干净整洁的院落,四棱见线的床单被罩,整齐摆放的桌椅,井然有序,纤尘不染。大环境美了,自家的环境当然也要收拾得漂漂亮亮,马克选告诉记者,自己的妻子只要得空,就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每次回家,他都感觉十分舒适惬意,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为细化网格化管理,“我们实行‘村干部包片、党员包巷道、公益性岗位包路段’的保洁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润村党支部书记苗永俊介绍道。村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积分超市”功能,每季度进行环境大评比,物质奖励卫生光荣户,黄榜警示卫生较差户,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清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庄变得越来越漂亮了。
      去年以来,和润村结合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全面开展房前屋后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配置夜间照明设施,完成集污管网建设、卫生厕所改造、天然气到户等工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增收产业、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续写移民村产业更旺、移民更富、环境更美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