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炭山乡:“联农带农”试种西瓜,增收致富在“希望的田野上”

时间:2022-05-12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新生野水瓜藤绕,旧做田塍井字分。暖日照着田野,和风抚摸着新禾,正值西瓜幼苗移栽的黄金时期。5月10日,记者来到原州区炭山乡古湾村西瓜试验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移栽西瓜苗,瓜地里一派繁忙的种植景象。

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挖窝、下苗、提桶浇水,每道程序井井有条,一株株嫩绿的西瓜苗,不一会儿就栽种完成。

马萍是古湾村村民,今年在家门口瓜苗地里务零工,还能照顾小孙子。对她来说,这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只要勤快就能就业增收。

在西瓜试验种植基地,村支书拿起瓜苗,扯开地膜,将坑挖深,放下瓜苗,用土覆盖,双手压实,完成这一连贯娴熟的动作。“今年古湾村已经完成了青贮、张杂谷、小秋杂粮1.1万亩种植任务,现在正在栽种西瓜,计划种植100亩,五月中旬还将种植小番茄、哈密瓜、香瓜等。”古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志满自豪地介绍。

为了提高西瓜种苗的成活率,古湾村积极对接农作物种植公司,负责育苗、种植、技术服务、销售等一条龙跟踪服务,形成了一站式产业链发展模式。

“我们大力培育和引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健全完善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的发展过程成为带动群众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炭山乡乡长穆晓成介绍。

此次合作,是联农带农机制在炭山乡成功运行的生动体现,按照“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实现三方发展利益有机结合,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联农带农机制,让群众更有信心。去年古湾村种植小秋杂粮1000亩,今年扩展种植面积,种植青贮、张杂谷等3000亩。“今年收入肯定要好于去年,除了能给村民分红,还能还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古湾村致富带头人丁普山介绍,近期共雇佣25人,每人每天130元工资,当日结清。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炭山乡在已建成的6万亩高标准农田里做大文章,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大力发展“以种促养”基础草业、小秋杂粮特色优势种植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种植西瓜、小番茄、哈密瓜、香瓜、红梅杏等现代休闲观光采摘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共享利益链,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真正使农民增收致富在希望的田野上。(记者 李明明 马澄宇 温佳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