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河川乡全面完成“一地双收”种植任务2000亩

时间:2022-05-12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夏日暖阳里,“湖面”一片波光粼粼。近看,才是玉米套种大豆田,土地成片,地膜成排,条条如铁轨整齐排列。

玉米套种大豆复合种植,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是一件新鲜事也是一件担心事。“确实听说玉米套种大豆复合种植能提高产量,增加收入,但是这种种植模式在咱们这里还没有尝试过,怎么种,能不能种植成功,这是群众未知和担心的问题。”种植前期,有不少村民有疑惑。

为解决群众疑惑和担忧,原州区河川乡将玉米套种大豆复合种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及时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宣传动员。同时,成立技术指导服务队,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从深耕、农机具使用、种植、施肥等方面采取“点对点”、“保姆式”的服务。通过现场培训演示,教授群众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具体操作流程,同时进行补贴政策宣传,让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河川乡结合当地实际,采用4行玉米3行大豆的播种排列方式,最大限度让每一棵玉米都有边行优势,增加了光照和通风效果。

玉米和大豆属于同季节种植的农作物,实行复合种植既保证玉米亩产不减量,同时能收获一季大豆,实现一季双收,有效提高耕地资源利用率和粮食产量,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自4月份开始套种以来,经过近40天的辛勤耕作和对新种植模式技术的不断探索,截至5月7日,全乡2000亩玉米套种大豆复合种植任务已顺利全部完成。

        “看着这一片片压好薄膜、种植完成的农田,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现在就等秋后能够大丰收。”种植前期,黄河村包村干部陈占刚没少做宣传动员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