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文明实践在原州 | 炭山乡:开展志愿活动,让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2-07-29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7月26-27日,炭山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炭山乡炭山村以“老年健康宣传”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和相关政策,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联合炭山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老年常见慢性病的早期发现、基本知识、预防保健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现场回答了群众对保健知识的疑问,并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

新山村以“法律进万家”为主题,联合乡司法所为群众集中授课,讲解宪法、民法典、禁毒等方面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方法,并为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提高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

阳洼村以“关爱残疾人”为主题,联合炭山乡社工站,走访慰问11户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并向他们宣传讲解了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等相关政策,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表示志愿者们也会经常性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照料等服务。

张套村以“天蓝树绿 美化家园”为主题,组织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大家顶着骄阳,经过数小时通力协作,村部及主干道路焕然一新。活动有效展现了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的风采,大力营造出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和谐家园的良好氛围。

古湾村开展为期20天的家畜养殖技术培训班,按照“按需施教、精准培训”的原则,采取理论讲解和现场指导的方式,特邀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户讲解肉牛选种、繁殖关键技术,育肥牛饲养管理技术,牛的常用饲料与营养搭配技术,牛的常见疫病预防和基本治疗等方面的知识,并对农户提出的养殖技术、疫病预防等方面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受到参训农户一致好评。

南坪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开展“七彩假期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解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回顾历史,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情怀,从而转化为认真学习的强大动力。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播放防溺水安全警示片,增强少年儿童对防溺水的重视程度自我保护能力,提醒孩子们保持警惕意识,做到防溺水“六不”。开展手工绘画活动,在志愿者的精心讲解指导下,孩子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创造出童真童趣的画面,丰富了南坪村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快乐的成长氛围。

石湾村联合炭山乡党建办,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宣讲活动,围绕移风易俗政策、弘扬文明新风等主题开展宣讲,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案例分析,深入讲解高价彩礼、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不文明现象为社会带来的危害。活动还组织党员签订承诺书,学习“村规民约”、“一约四会”,发放宣传彩页,多措并举倡导群众婚事新办、喜时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号召群众积极行动,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活动还评选表彰了“尊师重教家庭”10户,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0名,卫生光荣户5户,美丽庭院5户,并颁发了荣誉证书。(来源:原州区炭山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