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去年2.6万人脱贫

时间:2018-02-09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去年,原州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国家扶持和自力更生相结合,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年28个贫困村脱贫销号,2.6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10.2%。

  彭堡镇蒋口村养蜂大户王世友从最初几箱蜂发展到现在100多箱,每年养蜂收入10万多元。“以前靠国家救济度日,如今靠生态经济致富。”王世友说。蒋口村是去年原州区的脱贫销号村,借助得天独厚的六盘山冷凉气候和无工业污染的生态优势,发展经果林、道地药材、冷凉蔬菜为主打的高效生态农业。有了产业支撑,蒋口村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富民之路。原州区聚焦产业促增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补栏基础母牛、母羊,养殖生态鸡,建设圈棚,种植中药材等,培育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60多个;投入资金,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空壳村”。

  水泥路延伸至大山深处,白墙红瓦的新居整齐美观,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传来欢声笑语,脱贫销号村新年有了新气象。去年,原州区夯实基础补短板,围绕“五通八有”“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完成自来水入户近7000户,硬化、砂化村组道路600多公里,改造危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等,实现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电商服务网点、光纤宽带行政村全覆盖。

  此外,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坚持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质量标准,搬迁安置移民2465户1.02万人。紧盯市场需求,开展家政服务、月嫂、机械工等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敲开增收门,铺就致富路。设立担保和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总量,降低信贷门槛,推出专属产品,为1.1万户贫困户发放贷款5亿元,户均4.6万元,获贷率80%。金融扶贫“蔡川模式”在自治区推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报道。为近10万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扶贫保”,惠及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固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