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农民讲习“5+2”激发农村建设新力量

发表日期:2018-05-08来源:编辑:

  近日,原州区通过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精组党员领导干部和第一书记、文化能人、“五老一新”成员、脱贫攻坚典型、普法工作者、道德模范、民族宗教干部七支讲习队伍,深入推进农民讲习“5+2”(五项教育加两项培训)。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各类讲习35场次,培训教育农民2000余人,“讲”出了干部群众创业干事新激情,持续激发农村建设新力量。 

  扎实开展五项教育,培育乡村振兴生力军。一是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思想之基。以加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化农民思想观念为目标,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宣讲课题,宣讲好党和国家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和各项方针政策。二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教育,筑牢稳定之基。以强化农村民主法治建设为目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通过举办法制教育培训班、司法讲座等,加强与农村改革发展、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三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道德之基。以提升农民道德素养、树立文明乡风为目标,大力倡导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等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建立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农村新型人际关系,不断提升农村德治水平,推动文明乡风民风建设。四是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筑牢团结之基。以促进民族团结为目标,开设以中央、自治区、市、区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宣讲专题,广泛开展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普及教育,加强宗教团体、宗教人士和寺管会主任培训,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五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筑牢精神之基。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为目标,以文化“三下乡”、“进社区”等活动载体,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各类文化活动比赛,让群众寓教于乐、产生共鸣,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 

   扎实开展两项培训,培育脱贫攻坚主力军。一是着力加强惠民政策教育培训,奠定贫困群众脱贫基础。以强化惠民政策宣传宣讲、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编印惠民政策宣传宣讲手册,组织扶贫、文体、卫计、教育等部门(单位)开展多形式宣传宣讲。发挥区属新媒体的聚合优势,利用“原州新闻网”“原州发布”“原州党建”等新媒体,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载体推送惠民政策信息,确保惠民信息“村村到、人人知”。二是着力加强实用技能专业培训,奠定贫困群众就业基础。以“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为目标,按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农村电商人才、致富带头人、农民职业技能等培训,激发群众创业干事热情,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催生脱贫富民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