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扎实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时间:2018-07-30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原州区按照“就地消纳、综合利用、能量循环、变废为宝”原则,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以规模养殖场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为主要方式,以农用有机肥为主要利用方向,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扶持政策,依法严格监管,加强科技支撑,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制定出台原州区清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等文件,把责任分解到具体环节和具体人员,确保领导到位、保障有力。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以环境污染防治为重点,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清水河流域、彭堡水源保护地等禁养区范围内的5家养殖场依法进行拆迁关闭。三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整合涉农资金120万元,支持20家规模养殖场每家建设200平方米以上干粪堆积场1个,10立方米以上粪污存储池1个,实现了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全覆盖。四是加快推进有机肥生产。支持彭堡富田有机肥厂和头营博兴源有机肥厂,对周边养殖场(户、小区)的畜禽粪便实行专业化收集和运输,按资源化和无害化要求集中处理,综合利用,共加工生产有机肥6500吨。五是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指派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现场指导规范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大力推行种养结合、贮粪发酵、过腹还田、粪污零排放等主要生态养殖模式,实施粪污还田、粪便综合利用,减少养殖污染。六是健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以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有机肥还田利用、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使用,及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等为重点,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对辖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考核。 

  今年上半年,原州区畜禽产粪量25.3万吨,通过堆积发酵还田(规模场)和直接还田(散户)22.8万吨,利用率达到9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